第九十一屆大會

畢業生聚首百萬大道 五榮譽博士分享感受

香港中文大學於11月24日至26日舉行了第九十一屆大會(頒授學位典禮),由大學校董會主席查逸超教授主禮 。

過去兩年由於疫情關係,大會在網上舉行,或分別由各書院及學院在校園不同地點舉辦畢業典禮。今年大會回歸林蔭大道(又稱百萬大道),頒授531個博士學位、7,066個碩士學位及5,190個學士學位。

中大校長段崇智在他的演辭中,讚揚本屆畢業生憑勇氣和毅力,克服了這幾年疫情為學習帶來的重重挑戰。

他說:「這幾年間,人類共同經歷了百年一遇的世紀疫症,親身感受到氣候變化正在不停加劇,亦見證着全球多個地方遭受貧窮、不公平和複雜的地緣政治環境等問題所影響,我希望同學能善用在中大所學到的知識、嚴謹的思辨能力去理解事情的本質,作出理性而果斷的決定,以成熟穩重的態度去處事,勇敢面對挑戰,貢獻國家,造福全球。」

五位傑出人士獲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以表揚他們對公益事業、科研與教育發展,以及促進人類健康所作出的傑出貢獻,分別為:郭利民先生(別名Uncle Ray)、郝平教授、利蘊蓮女士、Sir Michael Marmot教授及沈祖堯教授(按姓氏英文字母次序排列)。

他們向《走進中大》分享了感受:

Michael Marmot

Michael Marmot教授是世界知名流行病學家,對公共衛生有很多真知灼見。但他最近接受《走進中大》訪問期間,卻勸誡年輕人:「別聽我的建議。」閱讀更多

郭利民(Uncle Ray)

郭利民貢獻香港廣播界七十二年,由上世紀五十年代開始,將西方流行音樂文化介紹給聽眾,啟蒙和陪伴了不少年輕人,更發掘和培育了不少本地歌星,深受大眾愛戴,聽眾都叫他Uncle Ray。閱讀更多

郝平

郝平,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專業博士。曾任北京外國語大學校長,教育部副部長、黨組成員,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主任、中國紅十字會副會長,聯合國教科文組織37屆大會主席,北京大學校長,現為北京大學黨委書記、校務委員會主任,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閱讀更多

利蘊蓮

利蘊蓮迂迴跌宕的半生,橫跨英、美、澳,最後歸根香港。1967年夏季,只有13歲的她隻身赴英留學,出發前的週末才得知此事。當時香港經歷暴動,社會幾近癱瘓。她憶述說:「說我毫無準備,已是輕描淡寫。」閱讀更多

沈祖堯

本月18日是世界盃決賽,現任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的沈祖堯教授,已和學生有個約會,在決賽當晚一同在校園收看賽事直播。這就像2010年和2014年,他和上千名師生凌晨在百萬大道觀看大電視直播決賽,成為一時佳話。閱讀更多

Sir Michael Marmot教授是研究全球健康公平的學者,也協助中大成立了健康公平研究所。他代表今屆所有榮譽博士致謝辭時說:「我們正身處動盪不安的時代,香港中文大學選擇讚頌學術及對社會的奉獻,實屬難能可貴,我對作為獲讚美的一份子感到高興。」

(左起)Sir Michael Marmot教授、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中大校董會主席查逸超教授、沈祖堯教授及利蘊蓮女士。郭利民先生與郝平教授因事未能出席典禮
Play Video

校長致辭

按此瀏覽大會為五位榮譽博士撰寫的讚辭。

/ Joyce Ng

分享文章:

你有想說的故事嗎?

《走進中大》園地公開,鼓勵大學各部門及成員投稿,分享有意義、富趣味的內容。

無論你是學生、教師還是職員,歡迎踴躍來稿

截稿日期詳看這裏

(來稿採用與否,《走進中大》擁有最終決定權,並有權刪改來稿及決定刊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