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閱覽第39期《走進中大》。

我上周非常高興參與了由中大音樂系主辦的「美國根音樂」盛會,欣賞由美國肯塔基州貝里亞學院藍草樂團的教職員和學生的精彩音樂表演。我在美國留學期間接觸藍草音樂,是一種情感豐富、扣人心弦的美國傳統音樂。貝里亞學院是中大的國際合作夥伴,十分支持我們透過這次音樂聚會,與中大師生作文化交流。中大一直以連繫中西文化為使命,我謹此衷心感謝音樂會的演出樂手和籌委,讓中大社群能夠體驗充滿異國風情的藍草音樂。我很高興有機會與樂團成員一起在台上演唱“Blue Moon of Kentucky”和“Rocky Top”等經典曲目。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左二)與貝里亞學院藍草樂團學生代表在台上合唱。

加強國際合作

中大積極與全球策略夥伴共建合作,致力與「一帶一路」倡議的成員國建立更緊密的聯繫。近日,中大深圳研究院(深研院)與布達佩斯考文紐斯大學(CUB)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在科技創新方面深化交流和合作。我很高興能歡迎CUB代表團從匈牙利遠道來港參與簽署儀式。中大與許多國際夥伴均簽訂了合作協議,但這次合作具有特殊意義,匈牙利是最早與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政府間合作文件的歐洲國家,通過與深研院的合作,中大與CUB將集中推動中匈兩國在粵港澳大灣區共同進行科技研發和知識轉移。我非常期待兩家院校為中匈科技發展帶來重大貢獻。

(左起)中大深研院院長任揚教授、CUB認知信息與通訊研究中心主任Péter Baranyi教授、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CUB副校長(國際關係)Péter Fehér博士,以及CUB數據分析與信息系統研究所所長Andrea Kő教授。

令人期待的知識交流

我有幸將於2024年3月27日與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釋寬運法師在校內進行一場關於佛教和生物醫學的對話,我很期待與寬運法師探討宗教與科學的微妙關係,相信必然是一趟趣味盎然、發人深省的精彩體驗。雖然活動報名已經截止,但有興趣的師生可透過此連結登記觀看網上直播。

卓越典範

近日多名大學成員在其專業領域中表現卓越,獲頒殊榮,我謹此向他們表達衷心祝賀。醫學院助理院長(內地事務)兼卓敏內科及藥物治療學講座教授于君教授成為唯一一位來自本港學府的學者獲頒第24屆「吳階平—保羅.楊森醫學藥學獎」的「基礎醫學獎」,以表彰她在消化道腫瘤研究上的優秀成就。該獎項被譽為全中國醫藥界最高榮譽,意義非凡。

金融學系主任舒濤教授日前獲任命為馮景禧金融學講座教授,這項備受尊崇的榮譽是對舒教授的學術專業知識和金融教研成就的充分肯定,想必能推動他繼續透過創造和傳播知識,促進社會發展。

我還要衷心恭賀獲領展資產管理有限公司頒授2023/24年度「領展大學生獎學金」的102位中大本科生。該獎學金表揚在學術及社會服務方面表現優異的本地大學生,在全港得獎學生之中,近半數為中大學生,成績斐然。我很高興能出席頒獎典禮,見證百多位中大同學憑藉個人努力和勤奮,以及對服務社會的熱忱,獲得嘉許。希望得獎同學能為自己的成就感到自豪,並繼續把握機會擴闊視野,成為勇於承擔社會責任的未來領袖。

102位中大學生獲頒2023/24年度「領展大學生獎學金」,以表揚他們在學術及社會服務方面的傑出表現。

復活節假期將至,但願各位能在這個代表着希望、愛和喜悅的節日,與親朋好友共度美好時光。

我期待在下一期《走進中大》跟大家分享更多有趣故事。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段崇智教授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