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音界巨人 郭利民(Uncle Ray)

榮譽社會科學博士

郭利民貢獻香港廣播界七十二年,由上世紀五十年代開始,將西方流行音樂文化介紹給聽眾,啟蒙和陪伴了不少年輕人,更發掘和培育了不少本地歌星,深受大眾愛戴,聽眾都叫他Uncle Ray。

對於中大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現年97歲、去年退休的Uncle Ray說:「獲得一所世界級學府肯定,我實在感到很榮幸。音樂是我的一切,它觸動我的靈魂,豐富了我的生命,讓我達成母親對我的期許,也得到了成功、喜悅和友情。」

Uncle Ray 1924年生於香港,父母為葡萄牙人。父親在香港上海匯豐銀行會計部工作,母親一手照顧他六兄弟姊妹。1943年,日本佔領香港期間,原本就讀聖約瑟書院的Uncle Ray,被迫輟學,逃往澳門,在東海難民營擔任母親的幫廚,負責為140名難民做飯。有一次營中舉辧除夕晚會,請來了由 Pinky Pineda 領班的大樂隊表演,Uncle Ray在台邊看着鼓手打鼓,當場給迷住了,立志要成為傑出的鼓手。

Uncle Ray加入麗的呼聲做撰稿員,後來轉為唱片騎師(受訪者提供)

兩年後回港,Uncle Ray日間在銀行工作,另一方面他籌組樂隊,在當時全港知名的會所和夜總會演出,包括香港會所、西洋波會等。他在1949年加入麗的呼聲,踏上播音路,並瞬間冒起成為具影響力的唱片騎師,為聽眾打開音樂大門,同時也推動本地樂壇發展。1960年加入香港電台後,他訪問了多位國際音樂巨星,例如The Beatles、the Bee Gees、the Carpenters、Elton John等。更重要的是,有見本地唱片公司只為零星的歌手出唱片,甚少鼓勵他們創作音樂,Uncle Ray 想辦法將西方流行音樂文化本地化。

他將港台的Lucky Dip革新,加入現場表演,發掘聲藝俱佳的樂隊和歌手,在港台錄音室或大會堂演出。節目一出,大受歡迎,而在節目演出過的新晉歌手,後來也逐漸發展成為音樂界各個領域的骨幹人物,包括羅文、泰迪羅賓、 Joe Junior、鄭東漢等。Uncle Ray說該節目是他最引以為傲的成就之一。

Uncle Ray在六十代已是香港電台具影響力的唱片騎師(受訪者提供)

Uncle Ray 推廣流行音樂不遺餘力,1987年獲英女皇頒授MBE勳銜,並獲香港特區政府分別於2008年及2022年頒授銅紫荊及銀紫荊星章,表揚他畢生不遺餘力推動本地流行音樂和為社會大眾提供娛樂。他被健力士世界紀錄確認為「全世界持續主持電台節目最長久的 DJ」。他的深夜音樂節目All the Way with Ray是港台最長壽的節目,自1970 年起慰藉了一代又一代香港人的心靈,直至他去年退休。

Uncle Ray去年退休,歌星許冠傑(後左)和妻子Rebecca上他的節目任特別嘉賓(受訪者提供)

除了自身對音樂的熱愛,與聽眾的感情也令Uncle Ray在播音路上堅定不移。「我的聽眾很多都是早年已開始跟隨我。我們之間有一個承諾:我會一直在香港電台第三台陪伴他們。不過新冠肺疫情令很多事都變得困難。萬事有始也有終,我告訴自己:是時候停下來了。」

八十年代的Uncle Ray(受訪者提供)

縱使科技已改變大眾接收音樂的方法,電台不再是唯一途徑,這位「樂壇教父」相信音樂在香港仍然是一股積極的力量:「音樂能讓年輕人走在一起,鼓勵他們多作交流,幫助他們渡過生命中的難關。」

一生經歷過香港跌宕起伏,Uncle Ray深信香港會從低潮中反彈。「香港人是堅毅的,二戰、兩次激烈的社會運動、沙士、新冠肺炎,我們都走過來了,而且變得更強。保持堅毅是最重要的。」

為了答謝大家的支持,Uncle Ray現將他去年出版的自傳《樂壇教父Uncle Ray》的電子書免費與大家分享。請按以下書本封面閱讀。

/ Joyce Ng 

分享文章:

你有想說的故事嗎?

《走進中大》園地公開,鼓勵大學各部門及成員投稿,分享有意義、富趣味的內容。

無論你是學生、教師還是職員,歡迎踴躍來稿

截稿日期詳看這裏

(來稿採用與否,《走進中大》擁有最終決定權,並有權刪改來稿及決定刊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