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閱覽第40期《走進中大》。

中大鑽禧校慶快將圓滿結束,大學社群隨即迎來另一重大慶典。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於2024年3月23日舉行建校十周年大會暨發展論壇,正式為連串校慶活動揭開序幕。我非常高興能與中大沙田和深圳校園的成員、內地及海外友好和合作夥伴一起見證中大(深圳)跨越重要的里程碑,一同回顧深圳校園在過去十年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教育、研究和創新發展的驕人成績。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在中大(深圳)建校十周年大會上致辭。

早在2000年代初,在中央政府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前,中大率先展示高明遠見,提出在內地建校的先進構想。2014年,中大(深圳)成立,正好體現中大長期致力貢獻大灣區、全力推動國家發展的堅定決心。

我作為中大(深圳)理事會主席,喜見深圳校園十年來蓬勃發展。昔日建於荒廢工地的大學校園,如今已躍身成為本科課程高考生取錄分數冠絕全廣東省的優秀學府,並連續多年獲上海軟科評選為全國第一的中外合作大學。此外,我有幸於任內見證中大(深圳)先後創立音樂學院和醫學院,為學生提供豐富多元的學習機會,並為深圳以至大灣區教育體系帶來前所未有的貢獻。

我謹向中大(深圳)校長徐揚生教授表達由衷謝意,在徐校長的英明領導下,大學於建校首十年間寫下了光輝的一章。我還要特別感謝中大前任校長劉遵義教授就創辦中大(深圳)給予高瞻遠矚的策略指導,為中大貢獻大灣區高等教育發展奠下重要基石。祝願我們的深圳校園未來發展竿頭日上,延續美好征程!

與寬運法師對談

上星期三,我很高興與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寬運法師在校內進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對話,探討佛教與生物醫學之間的微妙關係。這項活動極具意義,雖然大學素來提倡跨學科協作,但鮮有機會讓成員一起透過現場交流探索精神世界與科學世界的交集點。佛教與生物醫學界可以從彼此的觀點中學習。這次對話讓我們深刻地比對佛教作為傳統宗教和生物醫學作為前沿技術領域之間的異同,並好好思考人類在享受科技進步帶來的好處時所面臨的倫理困境。這種跨學科對話正好體現了中大對追求知識與弘揚文化的堅守。數據和資訊不足以豐富人類文明,必須透過精神互動、實際體驗及科學交流來創造知識和智慧,才能使人類進步。我衷心感謝寬運法師的真情分享和獨特見解,令我們受益匪淺,也要感謝參與活動的觀眾在線上線下的鼎力支持,為這次知識交流營造熱烈且富啟發性的氛圍。

寬運法師與段崇智教授進行了一場富啟發性的對話,探討宗教與科學的微妙關係。

歡迎雪龍2號訪港

近日,中大正密鑼緊鼓地籌備4月9日至10日於康本國際學術園舉行的「氣候變化國際會議」。是次活動集合香港、內地及海外專家共同討論日益嚴峻的氣候變化問題。適逢剛完成南極探險任務的國家極地破冰船「雪龍2號」將於會議舉行期間訪港,將進一步深化我們對氣候問題的了解。雖然極地與我們居住的地方相隔千里,但氣候危機卻是迫在眉睫的現實問題,影響着地球上每一個人。

中大是香港首家對實現碳中和作出承諾的高等院校,我們有幸透過榮譽畢業生、全球第一位踏足南極、北極和珠穆朗瑪峰的女性探險家李樂詩女士,與國家極地考察船「雪龍號」建立深厚淵緣。「雪龍號」模型是中大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最受歡迎的展品之一,而去年11月,我很榮幸獲邀出席由自然資源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舉辦的中國第40次南極考察啟航活動。能夠獲邀見證如此盛事,代表中大在環保科研上的實力獲得國家認可,我期望「氣候變化國際會議」能促進國際交流和合作,進一步鞏固我們對國家應對氣候變化和保護海洋資源工作的支持,並助力特區政府推行綠色轉型。

2023年11月,段崇智教授獲自然資源部及上海市人民政府邀請參與中國第40次南極考察啟航活動。

大專運動比賽

2023/24學年對中大運動員來說可謂豐收之年,他們在香港大專體育聯會舉辦的各項比賽中取得了優異成績,充分展現了對運動的熱情,也體現了優秀的體育和團隊精神,這亦是中大致力推動全人教育的成果。我相信健兒們的全情投入和不屈不撓的精神將激勵其他同學追求個人目標,衷心祝賀所有中大運動員勇奪佳績!

中大龍舟隊在大專比賽中獲勝。

我期待在下一期《走進中大》跟大家分享更多有趣故事。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段崇智教授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