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夢的軌跡

訪問《填詞L》導演黃綺琳校友

《填詞L》導演黃綺琳將自己年少追夢,醉心成為廣東歌填詞人的真實故事拍成電影,一股狠勁,包辦劇本、導演、製作資金以至歌詞。她在主題曲這樣勾勒主角的心聲:「難得我耗光一世努力才放棄 / 曾花過力氣不過未令人銘記 / 夢碎不需透過萬人集氣 / 慢慢轉身別離。」

現實中的主角,告別了當專業填詞人的夢,但並未走遠。這位中大校友(2009聯合 / 生物)近年穿梭香港、台灣兩地,擔任不同影視作品的編劇、導演,並重新執筆,在最近上映的電影裏為主題曲及插曲寫詞。

和香港很多「八十後」一樣,黃綺琳少年時代已情迷粵語流行曲,喜歡細味歌詞,朋輩間愛引用歌詞抒發心情。漸漸,她愛上創作,覺得將有九個聲調的粵語歌詞,在「啱音」(符合音韻)的情況下配入旋律,同時達到押韻效果,是極富挑戰又好玩的事情。著名填詞人林夕的詞是她的啟蒙:「我覺得他寫的詞非常有哲理,簡單的用字,就可以將一個題材、想法帶到很高的層次……我也希望能夠寫出這樣高層次的歌詞,希望能成為一位專業填詞人。」

在中大上體育課與生物課

黃笑言,她在中大主修生物科,看似和「離填詞很遠」,但那些年在山城自由的土壤裏吸收養分,是她填詞產量最高的時期。她副修新聞及傳理系,香港流行音樂課及電影入門課令她眼界大開。當時影碟集中藏於聯合書院胡忠圖書館(時稱胡忠多媒體圖書館),是她流連忘返之地,經常與同學一起看電影。她也為生物系系會的宣傳歌填詞並拍成音樂短片,在同學間廣為流傳。

課堂以外,黃綺琳參加了大大小小的比賽和填詞課程,向音樂人和唱片公司自薦,又在電台和電視台做兼職,用盡方法業內人士,填下了數百首「demo」歌詞(即等待出售的歌曲樣板),屢敗屢試,一心想入行。但現實是,她鮮有作品被採用出版,更試過聽到自己填過詞的歌曲在電台播出了,詞卻換上了別人的。

中大畢業後,黃到其他院校修讀電影製作,放下填詞,轉攻電影電視。她以處女作《金都》獲得2020年香港電影金像獎新晉導演獎,《填詞L》是她的第二部電影,早前獲台灣金馬獎兩項提名,包括「最佳改編劇本」(改編自她講述填詞心路歷程的書),並將角逐下月揭曉的香港電影金像獎三個獎項。

她和拍擋黃鐦合資280萬港元開拍《填詞L》一事,不少業內人士嘖嘖稱奇,她卻輕描淡寫:「其實我們沒有遇上甚麼阻滯,我們連投資者也沒有找。只是我當時預見到,即使有投資者,他們可能不了解填詞是甚麼一回事、對劇本可能會有疑問,也未必同意選用這麼多新演員。我想有自由用自己的方式創作,於是決定用之前電影和編劇工作的收入投放在這部作品裏。」

《填詞L》戲中講述主角羅穎詩(鍾雪瑩飾,左圖左邊)由中學到大學畢業追夢的故事

回首舊事,黃綺琳在填詞上雖然失意,但歌詞中她無悔:「曾經有你的執拗故事才有我 / 成功太熱血 小挫敗沒人說破 / 集結幾多支持 / 任你怎麼禁播 夢裏當天我有快樂過」。

電影裏有人形容香港為「懲罰夢想的地方」,女主角(鍾雪瑩飾)亦因多番挫敗而放棄追夢。黃綺琳說,這句對白來自她人生中的一個低潮:碩士畢業後,當時聘用她的公司停止投資影視業,她頓失編劇工作,出口成文的同事抛下了這麼一句感歎。

「這句話今天仍是真實的,但不只是香港吧。自小,我媽媽就常說『槍打出頭鳥』……你要追夢就得承擔失敗的可能,或是說被懲罰的風險,你需要有這個認知。這樣,你才會更義無反顧。我不覺得這句話很『灰』,它對我來說是一種鼓勵。」

黃綺琳數年前移居台灣,近年穿梭台、港,為兩地電視劇集寫劇本。她和拍擋早前獲得政府「創意香港」部門的資助,將夥拍資深導演學習拍攝商業味道較強的類型片,探討一些以往香港擅長的題材,例如殭屍和賭博,如何用新視野呈現。

自稱已由「填詞L」變為「編劇L」的她,謙稱在電影路上還有很多東西需要學習。「拍完這齣電影我就了解到,我停留在追求歌詞聲調是否配合旋律的階段,但用詞、意境,我未去到很高的層次。我現在是編劇,我不再只追求技巧,也希望提升自身內涵、故事認識、人物塑造的能力。我想一邊工作,用自己感興趣的東西賺錢,一邊累積經驗和學習。」

文:吳卓盈
攝:LCT

分享文章:

你有想說的故事嗎?

《走進中大》園地公開,鼓勵大學各部門及成員投稿,分享有意義、富趣味的內容。

無論你是學生、教師還是職員,歡迎踴躍來稿

截稿日期詳看這裏

(來稿採用與否,《走進中大》擁有最終決定權,並有權刪改來稿及決定刊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