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平

榮譽法學博士

郝平,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專業博士。曾任北京外國語大學校長,教育部副部長、黨組成員,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主任、中國紅十字會副會長,聯合國教科文組織37屆大會主席,北京大學校長,現為北京大學黨委書記、校務委員會主任,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郝教授專研歷史,曾撰寫《北京大學創辦史實考源》、《孫中山革命與美國》、《無奈的結局–司徒雷登與中國》等著作。

郝教授積極推動北大與中大合作的計劃,開創合作空間,如2019年兩校簽署雙學位項目合作協議,在中國語言及文學、語言學和金融科技等專業聯合培養人才,推進交流合作。

中大段崇智校長(左)與時為北大校長的郝平於2019年簽署雙學位合作備忘錄

郝教授今年獲中大頒授榮譽法學博士,以下是他接受《走進中大》書面訪問的回覆:

問:中大致力為香港、全中國以至世界各地人民的需要作出貢獻。以你在國家教育部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經驗,中大以至香港的大學如何可以作出更多貢獻?

答:當今世界面臨百年變局,但中國始終堅持推進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我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工作時,代表中國政府一直宣導文化的多樣性與可持續發展的理念。立足新時代,中大等香港高校應立足香港多元化的文化背景,發揮好中華文化對外開放的視窗和世界文化融通的橋樑作用,與北大等內地高校攜手,繼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中國與世界學術界的交流合作,在教育交流、學術交流中進一步傳播中華文化、中國聲音、中國故事,增進文明交流與互鑒,為推動文明的和諧與共同繁榮、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高等教育的力量。

郝教授2013年當選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三十七屆大會主席 (UNESCO綱站圖片)

問:中大和北大合辦了一些雙學位課程。未來你期望兩間大學會有哪些合作?

答:自1985年兩校簽訂學術交流協議起,三十餘年來兩校已逐漸形成多層次、多領域、多形式的交流機制,在學生聯合培養、共同參與國家高新技術研究等領域形成了緊密的合作紐帶,雙方合作建設的高可信軟體技術教育部重點實驗室等平台取得了顯著成果。未來雙方將進一步對接國家戰略,瞄準世界科技前沿,互派專家學者進行學術交流和科研合作,探索兩地協同推進有組織科研等新型合作模式,凝聚各方智慧、形成創新合力,攜手為推動國家發展和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作出新貢獻。

問:你在2020年說過,大學要在疫情下堅守人文精神。你覺得大學要如何在這方面作實踐?

答:立德樹人、培養「德才均備、體魄健全」的人才,是教育的本質,也是大學堅守人文精神的根本所在。新冠疫情以來,全世界的醫務工作者、科研工作者、社區工作者等都夜以繼日地奮戰在抗疫一線,用無畏的氣魄和逆行的執著展現了人性的光輝,也對大學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提供了鮮活的實踐範例。面對不斷變化的世界,大學要牢記育人使命,培養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優秀人才,以人的成長推動文明進步和世界發展。

京港兩地高校要加強協作,拓寬學生長短期交換交流新渠道,培養具有家國情懷、創新精神和立志終身貢獻社會的棟樑之材。北大將配合國家整體戰略,全力支持香港高校,為香港特區經濟和社會發展培養更多高素質人才,為香港繁榮穩定做出應有的貢獻。

分享文章:

你有想說的故事嗎?

《走進中大》園地公開,鼓勵大學各部門及成員投稿,分享有意義、富趣味的內容。

無論你是學生、教師還是職員,歡迎踴躍來稿

截稿日期詳看這裏

(來稿採用與否,《走進中大》擁有最終決定權,並有權刪改來稿及決定刊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