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閱覽第41期《走進中大》。

我國首艘自主建造的極地科考破冰船「雪龍2號」剛完成國家第40次南極考察任務,並於2024年4月8日至12日初次訪問香港,成為有史以來第一艘訪港的破冰船,是本港的一大盛事。

(左起)中大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所長關美寶教授、中大副校長(策略發展)陳偉儀教授、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及中大常務副校長陳金樑教授出席「雪龍2號」歡迎儀式。

對中大而言,「雪龍2號」訪港別具意義。「雪龍號」模型是中大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MoCC)──全球唯一以氣候變化為主題的博物館──的重點展品。促成博物館在中大成立的關鍵人物──中大榮譽院士李樂詩博士,正是當年參與「雪龍號」南極考察任務的成員之一。去年11月,我有幸獲邀代表中大到上海出席「雪龍2號」的南極考察啟航活動。中大今次成為「雪龍2號」訪港活動的唯一學術夥伴,在4月9日至10日舉辦為期兩天的「氣候變化國際會議」,實在讓我們感到萬分光榮。

中大主辦「氣候變化國際會議」,匯聚逾2,000名中外嘉賓探討應對氣候變化新方案。

雖然南極與香港相距甚遠,但氣候變化及極地現正發生的現象所帶來的後果,對我們日常生活的威脅愈見迫切。極端天氣、全球增溫、水位上升等,都影響着香港以至全球人類的生活。假如我們不立刻採取行動去緩解氣候變化,這些問題只會日趨嚴重。「氣候變化國際會議」旨在為來自香港、內地及世界各地的決策者和研究專家建設跨學科合作平台,互相分享知識及研究成果,商討解決方案,共同應對氣候危機。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在「氣候變化國際會議」上致辭。

會議期間,我們特別邀請了MoCC學人兼中大校友鍾芯豫女士主持一場由「雪龍2號」科學家與中大及本地中學學生代表的對話。MoCC一直致力培養學生成為博物館大使,他們來自不同學系,卻有着共同信念,熱心參與環保,竭力提升公眾對氣候危機的認識,我為他們的貢獻感到驕傲。

我謹此感謝中央政府、特區政府、所有協辦、資助和贊助機構對會議的支持,以及對中大倡導氣候行動的堅定信任。我亦要感謝所有嘉賓的積極參與,使我們更有信心推動各界合力應對氣候變化所帶來的嚴峻挑戰。

共賀佳績

近日,中大於最新公布的2024年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中創下佳績,共19個涵蓋不同領域的學科在全球排名前50位,數目較去年的12個學科有着明顯進步。我非常感謝全體大學成員努力不懈,鞏固中大的卓越學術和研究,推動大學向前邁進。

上星期五,我們舉辦了「中大運動員頒獎典禮」,表揚一眾在多項聯校及校外比賽中獲勝的優秀健兒。中大運動員在競技場上展現卓越的運動才能,為校爭光,他們對體育的熱情投入亦深深感染着我們。我謹此衷心恭賀所有獲獎同學,並感謝他們的教練們、大學運動醫學團隊和體育部的同事,在訓練和比賽過程中為運動員給予指導及支持。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在「運動員頒獎典禮」與學生運動員拍照留念。

表揚長期服務員工

下星期三,我們將會向在大學工作了15年、25年和35年的員工頒授長期服務獎,今年獲獎的286位同事累計服務中大達5,760年!這個驚人數字代表着同事們的忠誠服務,亦是推進中大持續追求卓越的成功要素。中大一直堅守以人為本的原則,重視「中大團隊」每一位成員的個人素質及對大學所能帶來的貢獻,並致力推動正向工作文化,鼓勵成員建立正向溝通,彼此尊重互信。我衷心祝賀獲頒長期服務獎的同事為個人事業生涯立下重要的里程碑,並特別感謝他們多年來為大學無私奉獻,引領大學前進。

我期待在下一期《走進中大》跟大家分享更多有趣故事。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段崇智教授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