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閱覽2024年第一期《走進中大》。新年伊始,祝大家喜樂平安,生活美滿。

我於上周宣布了我將於明年1月卸任校長一職的決定,其後收到了眾多大學成員及各方好友的關心和問候,既感動亦感恩。我非常榮幸可以服務中大,並衷心感謝中大社群過往六年對我的信任和支持。未來一年,我將盡我所能確保大學的管理及運作得以暢順延續及過渡,支持新校長的接任。在新的一年,我期望繼續與全體大學成員一起努力,推動中大的持續發展,實現《中大2025》策略計劃的目標──力臻卓越,任重志遠。

歡迎國際交換生

上星期,我非常高興參與了國際交換生歡迎晚宴,迎接來自27個國家及地區的夥伴大學屬33個不同國籍的300多位交換生,以及與在上個學期加入中大的80位國際生見面。作為過來人,我深深明白遠赴海外留學需要很大的勇氣和決心,我為各位國際生感到驕傲。晚宴上,我與學生們暢談他們來港讀書的原因,了解吸引他們選擇中大的因素,又討論了國際交流如何能為他們的學業生涯增值。中大一直積極與世界各地院校合作,我們的學生交流計劃獲得強大的夥伴院校網絡支持,豐富學生的國際視野和文化體驗,同時把中大教育和研究推向國際化,讓大學教研在全球舞台上發揮更深遠的影響力。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在國際交換生歡迎晚宴上與學生交流。

表揚優秀學生

上星期,學生事務處舉行「傑出學生獎頒獎典禮」,以表揚210位在學術及其他領域表現優異的學生。大學亦於上月向八位在學業、語言能力、領導才能及非學術成就擁有出色表現的本科新生頒發「校長卓越獎學金」,以茲獎勵。我衷心恭賀所有得獎學生,並期望他們繼續把握中大提供的多元學習機會,提升競爭優勢,為我們的城市、國家和世界作出貢獻。我亦要感謝學生事務處舉辦典禮,嘉許一眾優異生。

學生事務處舉行「傑出學生獎頒獎典禮」,以表揚在學術及其他領域表現優異的學生。
八名優秀學生獲頒本年度「香港中文大學校長卓越獎學金」。

同慶盛典

踏入新一年,中大60周年的慶祝活動繼續精彩。2024年1月12日,我們在校園舉行「國際妙韻賀中大」環球學生音樂會,邀請了中大、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曼徹斯特大學、清華大學及早稻田大學的優秀學生樂手參與演出。我們非常榮幸能與不同地區的夥伴院校共賀中大鑽禧校慶。音樂是連接人與人之間的橋樑,這場精彩的音樂會彰顯了中大促進全球聯繫及跨國文化交流的努力,擔當起連接中國與世界的橋樑角色。

「國際妙韻賀中大」環球學生音樂會邀請了中大、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曼徹斯特大學、清華大學及早稻田大學的優秀學生樂手參與演出。

上周末,我很榮幸參加中大醫學院40周年慶祝晚宴。有賴同事們、同學們及校友們不辭勞苦地為學院作出無私奉獻,使中大醫學院能在40年間躍身成為全球前30位醫學院之一。在最新的軟科「世界大學學術排名」中,中大醫學院在臨床醫學領域更排名亞洲第一及全球第16位,成為唯一晉身全球前50名的亞洲大學醫學院。中大醫學院40周年紀念無疑是大學發展的一項重要里程碑,也是香港作為全球領先的生物科技中心之重要成就。中大校董會早前通過委任趙偉仁教授為新任醫學院院長,任期由2024年2月1日起開始,接替出任院長逾10年的陳家亮教授。我衷心恭賀趙教授獲委重任。趙教授是全球頂尖學者,在臨床醫學科研擁有卓越成就,加上其豐富的領導經驗,我深信他定能帶領中大醫學院展開新篇。我亦衷心感謝陳家亮教授在過去十多年的領導,讓醫學院在教育、科研及國際關係上取得驕人成績。

中大醫學院40周年慶祝晚宴嘉賓合照。

我期待在下一期《走進中大》跟大家分享更多有趣故事。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段崇智教授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