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閱覽第38期《走進中大》。

中大校企合作教育計劃──「在學.在職計劃」推出三年,透過提供較長時間的職場實習機會,全面提升學生的專業技能和就職能力。有賴同事和同學們的付出和努力,以及業界夥伴、捐款者和贊助者的鼎力支持,計劃得以蓬勃發展。近日,計劃舉行周年典禮,慶祝由大學、學生、業界三方協作所取得的豐碩成果。新一輪計劃的合作企業夥伴數目已增至逾130家,為學生提供合共超過700個本地及大灣區等地的實習機會。驕人數字反映業界充分認同「在學.在職計劃」推動校企合作培育人才的理念。中大將繼續致力與業界夥伴建立更緊密的聯繫,為學生和社會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在「在學.在職計劃」周年典禮上致歡迎辭。

推動創新及創業議程

大學日前宣布由中大臨床研究及生物統計中心、康訊生物分析有限公司、與瑞騰國際體育科技集團合資創辦的中大衍生初創企業──全球體育健康創新研究院(GSWIC)正式成立,把中大科研團隊開發的「人工智能全自動視網膜圖像分析」技術轉化為產品和服務體系,革新體育產業,促進公眾健康和福祉。GSWIC的成立是產學研合作推進創新和創業議程的又一成功範例,我期待見證研究院蓬勃發展,並看到更多由中大孕育的衍生公司為社會和經濟帶來效益。

中大宣布成立衍生初創企業──全球體育健康創新研究院。

嘉許優秀學者

本文刊出的同一天正值中大舉行「卓敏及偉倫教授席就職暨教學及研究獎頒獎典禮」的日子。我很高興與同事們聚首一堂,表揚及祝賀各位獲頒卓敏教授席及偉倫教授席、博文教學獎、校長模範教學獎、青年學者研究成就獎及研究生學術成果獎的教研人員,在事業路上立下了重要的里程碑。我亦藉此機會感謝他們對教學和研究的真誠付出,啟發學生和同儕力臻卓越,鞏固中大作為全球領先高等學府之地位。

結合音樂與文化

為拓展中大的環球教育網絡,音樂系誠意獻上新一輪「結合音樂與文化音樂會系列」活動,當中包括本周五(2024年3月8日)一場非同凡響的藍草音樂會,名為「美國根音樂」。中大專誠請來美國肯塔基州中部阿巴拉契地區核心地帶的貝里亞學院藍草樂團的教職員和學生,演出傳統阿巴拉契樂章、藍草音樂、古老樂曲和鄉謠。為加深大學成員對傳統美國音樂文化的認識,音樂系舉辦了示範講座(3月6日)及攝影展(即日起至3月11日)。各活動於利希慎音樂廳舉行,免費入場,敬請萬勿錯過如此獨特的文化體驗。

敬悼劉允怡教授

我們敬重的劉允怡教授上月與世長辭,中大同仁深感傷痛。劉教授是著名肝膽胰外科專家,對全球醫學界貢獻殊深。劉教授服務中大醫學院多年,致力於培養醫護人才,桃李滿門。劉教授深明通識教育對學生成長至關重要,肩負起和聲書院創院院長的重任,領導書院為學生提供豐富充實的學習環境,鼓勵學生實踐遠大的抱負,貢獻社會。中大痛失了一位優秀學者、傑出教師、一位深受愛戴的同事和好友。我深信劉教授所留下的足跡及回憶,將永存我們心中。

劉允怡教授與學生攝於和聲書院十周年音樂會。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段崇智教授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