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閱覽第37期《走進中大》。

龍年將至,在傳統中國文化中,龍是象徵堅毅、高貴、好運和成功的瑞獸。在快要迎來新春之際,我祝願全體中大成員在新的一年能如飛龍乘雲一樣朝氣勃勃,智勇雙全,捉緊每一個機遇,邁步向前,繼續在任何事情上力臻卓越。

共建合作

2024年1月26日,中大有幸與大灣區科學論壇(GSF)秘書處、中國科學院香港創新研究院、以及大灣區科技創新服務中心合辦「大灣區科學論壇香港宣講座談會」。GSF以「探索未來,共享科學」為常設主題,旨在為各界領袖、頂尖科學家、優秀青年科學家、企業家和投資者提供高層次的交流平台,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科技生態的發展,推動大灣區成為世界級科技人才樞紐。香港宣講座談會為年底舉辦的GSF 2024揭開序幕。GSF由「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發起,中大作為該聯盟的創始成員之一,一直鼎力支持GSF,並在2022年和去年共同主辦以可持續發展及生物醫學與健康為題的分論壇。是次座談會為參加者提供很好的交流機會,討論如何充分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擔當中國與世界各國之間的「超級聯繫人」角色,讓大灣區對全球科學發展締造更深遠的影響。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在「大灣區科學論壇香港宣講座談會」上致辭。

最新成就

近日,中大的研究項目再次獲政府資助計劃大力支持。在香港研究資助局(研資局)日前公布的「2023/24年度協作研究金」撥款結果中,十個由中大領導並涵蓋各個學術領域的研究項目合共獲得逾6,600萬港元撥款。研資局的慷慨支持將推動我們加強與合作院校的協作,開展聯合研究,創造具影響力和轉化價值的研究成果。

在全球學者庫公布的「2023年全球學者學術影響力排名」中,中大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李嘉誠醫學教授、醫學院副院長(研究)、化學病理學系系主任盧煜明教授,以及崇基學院院長、卓敏地理與資源管理學教授、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兼未來城市研究所所長關美寶教授,在其各自專業領域位列全國第一。我謹向盧教授、關教授及132位入選的中大學者送上由衷祝賀,並感謝他們持續致力開展具有高度影響力的研究,令中大所創造的知識和技術得以廣傳。

較早前我們亦迎來另一好消息,中大在最新公布的泰晤士高等教育「最國際化大學排名2024」中,居於全球第13位,較去年上升4位。是次排名共有來自不同國家及地區的200多所大學參與,成績參照各院校的國際員生比例、合作撰寫論文的國際學者比例、以及院校的國際聲譽而決定。中大的佳績乃全體大學成員共同努力之成果,我們上下一心,團結一致,營造多元共融的校園環境,促進國際合作。上月圓滿舉行的「多元共融嘉年華」便是又一例證,活動展示大學致力創造充滿活力及包容性的多元環境,鼓勵成員互相理解,培養同理心。

「多元共融嘉年華」讓來自不同國家及文化背景且具有不同能力的中大成員互相認識對方。

向知名學者致敬

上月中,我非常榮幸能設宴款待Helga Nowotny教授,並代表中大向她頒授社會科學榮譽博士學位。Nowotny教授是歐洲研究理事會(ERC)的前任主席兼創始成員,對歐洲研究資助和政策制定方面有着卓越貢獻,推動ERC發展成為一個由科學家營運及為科學家而設的資助機構,支持青年科學家開展前沿研究,並促進跨學科合作。去年,Nowotny教授未能出席大學舉行的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這次我們終於有機會熱烈歡迎這位出色的學術領袖蒞臨中大,向她頒發大學最高榮譽。Nowotny教授在知識進步、研究和創新方面時刻追求卓越,與中大理念一致,獲頒殊榮乃實至名歸,我謹向她送上衷心祝賀。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右)設宴款待Helga Nowotny教授,並代表中大向她頒授社會科學榮譽博士學位。

香港中文大學 2022-23 年報》日前正式出版,重點介紹大學在鑽禧校慶年所獲得的主要成就。農曆新年快到了,祝福大家龍馬精神、步步高升,龍年事事順利。我期待在下一期《走進中大》跟大家分享更多有趣故事。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段崇智教授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