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偉賢

副校長(教育)暨統計學系教授
35年服務獎

35年,涵蓋不了潘偉賢在中大的歲月。由1979年入讀數學本科、1983年修讀研究院,至1987年回校任教,她算得清楚,只有兩年零四個月不在大學。歷任學生、老師和中高層管理人員,這位理性、重邏輯的數學和統計學家,根苗花果,都在中大。她的哥哥和弟弟,也是中大數學系畢業生。

「中大是充滿活力的平台。自從加入中大做事,我從沒想過要離開,相信很多同事都一樣,即使誘惑再多,還是喜歡留在這裏工作,貢獻自己,回饋母校。」她由衷說。

潘偉賢(上圖第二排左五、下圖左三)酷愛運動,1979年大一時,她就讀的數學系在書院陸運會包辦女團、男團和全場總冠軍,是她在學時的難忘回憶(受訪者提供)

由在中大就學至掌管大學正規教育,角色不同,感受亦迥異。一覽眾山小,不改潘偉賢務實和謙虛本色。她稱,薪傳之路由心地清澈的中大人引領前行:關心師弟妹、成績優異的高年級生、理學院多位不計較個人利益的同事前輩,以至後來的大學管理層,令她明白,服務最是高貴。「他們的識見、氣度、處事手法和奉獻精神,讓我明白為甚麼中大可以在短短數十年,取得輝煌成就。」

在學時,潘偉賢是運動健將,亦曾任系會主席,跟隊友結伴,克服困難,是她往後應付繁重工作的信心和勇氣泉源。理學院四年制課程設計和大類收生、疫症期間的線上教學、讓學生全職實習,取得學分的「在學.在職」計劃、備受關注的國民和國安教育課程,以及跟中大深圳合辦的雙主修課程等,醖釀期短促,一些只有幾星期至數月準備。在人手、時間和資源匱乏的情況下,她與團隊都圓滿完成任務,打出美好一仗。

2023年初,跟國民及國安教育網上課程的講者聚餐(受訪者提供)

回望過去,展望未來,習慣曉之以理,動之以情的教育家,心中坦然:「感謝許多曾經直接或間接帶領我、栽培我、信任我、支持我、幫助我、伴隨我、忠告我的老師、前輩、同事和同學。這幾年,我們可能因為社會和學校的動盪感到挫敗,但我相信,只要大家緊守崗位,一定可以克服各種困難。而中大未來60年的成績,一定會比過去60年更輝煌。」

 文/Amy Li
攝/Keith Hiro

分享文章:

你有想說的故事嗎?

《走進中大》園地公開,鼓勵大學各部門及成員投稿,分享有意義、富趣味的內容。

無論你是學生、教師還是職員,歡迎踴躍來稿

截稿日期詳看這裏

(來稿採用與否,《走進中大》擁有最終決定權,並有權刪改來稿及決定刊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