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德雄

校本部庶务组办公室助理
35年服务奖

苏德雄(阿雄),是我们在行政楼的同事。这位忠诚老职工言谈略带害羞,有一颗善良和疼惜人的心。

1987年,阿雄在商业机构当信差,夜间上学,中学毕业后,无意中看见中大在《华侨日报》的招聘广告,出于对校园人文氛围的向往,决定应征。「虽然只是工作,但大学的清幽环境和求学气息,很吸引我。」

大学的稳定环境,为阿雄提供进修空间,维系生计,勤恳工作数十年,让他建立自己的家。早年,他的服务范围涵盖大学本部,现时则集中行政楼,负责开会场地布置、文件送递、清洁和为职员和宾客准备茶水。早期校园的悠闲宁静,教他怀念。

「从前人与人的沟通较直接,人情味浓厚。现在屏风将人隔开,感觉有点疏离。」

阿雄的摄影作品

阿雄送递报纸期间,会顺道研读头条,关注时事。爱运动的他,乒乓、网球、羽毛球、游水、风帆等尽皆钟情。公余时间,他喜跟朋友相聚,分享阅读乐趣,交流心得。

回望36年时光,阿雄感叹仿如昨天。「一切犹如白驹过隙,像流水般逝去,人和事都留不住。」但是,跟庶务组和信息处同事共事较多,惬意日子里,也有窝心回忆。一年,他抱恙入院,出乎意料,信息处同事前往探望,令他感受深刻。他感悟,「唯有人能在你心里留下深刻回忆。」

见尽大学和人事变迁,阿雄心中,有两个不变信念:「人与人的相处,需要体谅包容。专注份内事很重要。对准自己的工作,心无旁骛,心会宽广很多。」

文/Amy Li
摄/Matthew Wu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