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凡的十年

中大(深圳)校长徐扬生筚路蓝缕 培育人才

十年前,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创立,是中大参与国家教育和科研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中大(深圳)校长徐扬生接受《走进中大》访问时表示,经历了十个寒暑,大学收生和四个学科的发展现已达国际一流水平,期望未来两个校园合作发展,互补优势,并加强通识教育以培育创新人才,贡献大湾区发展。

徐扬生出任中大(深圳)创校校长前,曾任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及自动化与计算器辅助工程学教授。香港中大计划在内地办学的前期,他曾协助校方调查国内的科研和教育情况。

徐校长形容,中大到深圳是「雪中送炭」的事情,学科布局配合国家的战略,推动深圳和大湾区的发展。「这个地方选得非常好,因为深圳需要有国际化的研究型大学;我们香港中文大学有中国文化传承,也有国际化的管理经验和学术标准,这是深圳最缺少的。」

当日在龙岗区的八幢破旧厂房和一片荒芜草地已经破土而立,发展为具规模的大学,现有六所学院包括经管、理工、人文社科、数据科学、音乐和医学院,并正在筹建公共政策学院。

徐校长说,目前大学的四个学科包括经济金融、计算器数据科学、材料化学、及生物医学,无论在排名、师资和研究,已达国际一流水平。大学已组建85个具国家水平的研究院和重点实验室。医学院的附属医院已经封顶,会在今年或明年局部开业,提供3000张床位;音乐学院是深圳市规划建设的「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之一,建设预计今年完工,明年全面投入使用。

「在下一个十年,我们有信心能够打造十个这样的学科。到(成立)二十年的时候,这个学校就是世界一流的大学了。」他举例说,一些基础科学例如数学、生命科学,以及人工智能、微电子和能源科学都在逐渐打好基础。

收生方面,中大(深圳)现有超过一万名学生在学,已连续第八年成为广东省招生录取高考分数最高的大学。广东以外,文科/历史类在绝大多数省市的最低录取分排位稳居各省市考生前0.7%以内,理科/物理类的最低录取分排位则为各省市考生前1.5%以内。

中大(深圳)已获教育部批准,今年开始在香港、澳门和台湾招生,透过内地「普通高校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台本科生考试」(联招)收生。校方将来会逐步考虑,以香港中学文凭试的成绩及面试成绩招生。

去年,中大及中大(深圳)携手创办大湾区首个深港两地校园修读的双主修课程,为大湾区培育人才。学生修读跨学科数据分析及另一主修课程,并让学生在两地实习。两校将于2024/25学年合办航天科学与地球信息学+X双主修课程,稍后并会筹办更多双主修课程。

跨学科数据分析及X双主修课程首届学生联合迎新活动去年11月举行

学术以外,中大(深圳)继承了中大重视通识的传统。 「我们教育工作者是想培养人,不是现在的人,是未来人工智能时代的人,在未来的社会中你要做得出色、活得愉快,我觉得通识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在 中大的通识框架上,徐校长为深圳校园的学生再增强艺术、人工智能、健康生理、法律等内容。

本身研究机械人与智能系统的徐校长,热爱艺术,研习书法,闲时爱作画和写作,并曾出版散文集,特别注重艺术教育。他邀请了戏剧、音乐、绘画和书画方面的艺术家驻校,一些晚上更会抽空加入出席他们和学生的活动。「艺术牵涉到情感,一个人如果有丰富的情感,你生命当中就会有一个支点,碰到甚么不愉快的挫折、挑战,你就容易过去。」

展望未来,徐校长认为,两校共同发展会带来很强的优势,例如经济金融、工程、信息领域、人工智能方面可以互补优势。「这里接近工业界,更有应用的背景和研究的条件,而香港也有他的传统和基础。在互相配合以后,我非常看好这两个校园。」

中大校长段崇智(前排右一)与中大(深圳)校长徐扬生(前排右二)上月在中大(深圳)十周年校庆活动聚首,共同参与学术论坛
中大校长段崇智(右)与中大(深圳)校长徐扬生(左)

: 吴卓盈
: 中大(深圳)提供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