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阅览2024年第一期《走进中大》。新年伊始,祝大家喜乐平安,生活美满。

我于上周宣布了我将于明年1月卸任校长一职的决定,其后收到了众多大学成员及各方好友的关心和问候,既感动亦感恩。我非常荣幸可以服务中大,并衷心感谢中大社群过往六年对我的信任和支持。未来一年,我将尽我所能确保大学的管理及运作得以畅顺延续及过渡,支持新校长的接任。在新的一年,我期望继续与全体大学成员一起努力,推动中大的持续发展,实现《中大2025》策略计划的目标──力臻卓越,任重志远。

欢迎国际交换生

上星期,我非常高兴参与了国际交换生欢迎晚宴,迎接来自27个国家及地区的伙伴大学属33个不同国籍的300多位交换生,以及与在上个学期加入中大的80位国际生见面。作为过来人,我深深明白远赴海外留学需要很大的勇气和决心,我为各位国际生感到骄傲。晚宴上,我与学生们畅谈他们来港读书的原因,了解吸引他们选择中大的因素,又讨论了国际交流如何能为他们的学业生涯增值。中大一直积极与世界各地院校合作,我们的学生交流计划获得强大的伙伴院校网络支持,丰富学生的国际视野和文化体验,同时把中大教育和研究推向国际化,让大学教研在全球舞台上发挥更深远的影响力。

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在国际交换生欢迎晚宴上与学生交流。

表扬优秀学生

上星期,学生事务处举行「杰出学生奖颁奖典礼」,以表扬210位在学术及其他领域表现优异的学生。大学亦于上月向八位在学业、语言能力、领导才能及非学术成就拥有出色表现的本科新生颁发「校长卓越奖学金」,以兹奖励。我衷心恭贺所有得奖学生,并期望他们继续把握中大提供的多元学习机会,提升竞争优势,为我们的城市、国家和世界作出贡献。我亦要感谢学生事务处举办典礼,嘉许一众优异生。

学生事务处举行「杰出学生奖颁奖典礼」,以表扬在学术及其他领域表现优异的学生。
八名优秀学生获颁本年度「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卓越奖学金」。

同庆盛典

踏入新一年,中大60周年的庆祝活动继续精彩。2024年1月12日,我们在校园举行「国际妙韵贺中大」环球学生音乐会,邀请了中大、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曼彻斯特大学、清华大学及早稻田大学的优秀学生乐手参与演出。我们非常荣幸能与不同地区的伙伴院校共贺中大钻禧校庆。音乐是连接人与人之间的桥梁,这场精彩的音乐会彰显了中大促进全球联系及跨国文化交流的努力,担当起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桥梁角色。

「国际妙韵贺中大」环球学生音乐会邀请了中大、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曼彻斯特大学、清华大学及早稻田大学的优秀学生乐手参与演出。

上周末,我很荣幸参加中大医学院40周年庆祝晚宴。有赖同事们、同学们及校友们不辞劳苦地为学院作出无私奉献,使中大医学院能在40年间跃身成为全球前30位医学院之一。在最新的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中大医学院在临床医学领域更排名亚洲第一及全球第16位,成为唯一晋身全球前50名的亚洲大学医学院。中大医学院40周年纪念无疑是大学发展的一项重要里程碑,也是香港作为全球领先的生物科技中心之重要成就。中大校董会早前通过委任赵伟仁教授为新任医学院院长,任期由2024年2月1日起开始,接替出任院长逾10年的陈家亮教授。我衷心恭贺赵教授获委重任。赵教授是全球顶尖学者,在临床医学科研拥有卓越成就,加上其丰富的领导经验,我深信他定能带领中大医学院展开新篇。我亦衷心感谢陈家亮教授在过去十多年的领导,让医学院在教育、科研及国际关系上取得骄人成绩。

中大医学院40周年庆祝晚宴嘉宾合照。

我期待在下一期《走进中大》跟大家分享更多有趣故事。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
段崇智教授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