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的轨迹

访问《填词L》导演黄绮琳校友

《填词L》导演黄绮琳将自己年少追梦,醉心成为广东歌填词人的真实故事拍成电影,一股狠劲,包办剧本、导演、制作资金以至歌词。她在主题曲这样勾勒主角的心声:「难得我耗光一世努力才放弃 / 曾花过力气不过未令人铭记 / 梦碎不需透过万人集气 / 慢慢转身别离。」

现实中的主角,告别了当专业填词人的梦,但并未走远。这位中大校友(2009联合 / 生物)近年穿梭香港、台湾两地,担任不同影视作品的编剧、导演,并重新执笔,在最近上映的电影里为主题曲及插曲写词。

和香港很多「八十后」一样,黄绮琳少年时代已情迷粤语流行曲,喜欢细味歌词,朋辈间爱引用歌词抒发心情。渐渐,她爱上创作,觉得将有九个声调的粤语歌词,在「啱音」(符合音韵)的情况下配入旋律,同时达到押韵效果,是极富挑战又好玩的事情。著名填词人林夕的词是她的启蒙:「我觉得他写的词非常有哲理,简单的用字,就可以将一个题材、想法带到很高的层次……我也希望能够写出这样高层次的歌词,希望能成为一位专业填词人。」

在中大上体育课与生物课

黄笑言,她在中大主修生物科,看似和「离填词很远」,但那些年在山城自由的土壤里吸收养分,是她填词产量最高的时期。她副修新闻及传理系,香港流行音乐课及电影入门课令她眼界大开。当时影碟集中藏于联合书院胡忠图书馆(时称胡忠多媒体图书馆),是她流连忘返之地,经常与同学一起看电影。她也为生物系系会的宣传歌填词并拍成音乐短片,在同学间广为流传。

课堂以外,黄绮琳参加了大大小小的比赛和填词课程,向音乐人和唱片公司自荐,又在电台和电视台做兼职,用尽方法业内人士,填下了数百首「demo」歌词(即等待出售的歌曲样板),屡败屡试,一心想入行。但现实是,她鲜有作品被采用出版,更试过听到自己填过词的歌曲在电台播出了,词却换上了别人的。

中大毕业后,黄到其他院校修读电影制作,放下填词,转攻电影电视。她以处女作《金都》获得2020年香港电影金像奖新晋导演奖,《填词L》是她的第二部电影,早前获台湾金马奖两项提名,包括「最佳改编剧本」(改编自她讲述填词心路历程的书),并将角逐下月揭晓的香港电影金像奖三个奖项。

她和拍挡黄锎合资280万港元开拍《填词L》一事,不少业内人士啧啧称奇,她却轻描淡写:「其实我们没有遇上甚么阻滞,我们连投资者也没有找。只是我当时预见到,即使有投资者,他们可能不了解填词是甚么一回事、对剧本可能会有疑问,也未必同意选用这么多新演员。我想有自由用自己的方式创作,于是决定用之前电影和编剧工作的收入投放在这部作品里。」

《填词L》戏中讲述主角罗颖诗(钟雪莹饰,左图左边)由中学到大学毕业追梦的故事

回首旧事,黄绮琳在填词上虽然失意,但歌词中她无悔:「曾经有你的执拗故事才有我 / 成功太热血 小挫败没人说破 / 集结几多支持 / 任你怎么禁播 梦里当天我有快乐过」。

电影里有人形容香港为「惩罚梦想的地方」,女主角(钟雪莹饰)亦因多番挫败而放弃追梦。黄绮琳说,这句对白来自她人生中的一个低潮:硕士毕业后,当时聘用她的公司停止投资影视业,她顿失编剧工作,出口成文的同事抛下了这么一句感叹。

「这句话今天仍是真实的,但不只是香港吧。自小,我妈妈就常说『枪打出头鸟』……你要追梦就得承担失败的可能,或是说被惩罚的风险,你需要有这个认知。这样,你才会更义无反顾。我不觉得这句话很『灰』,它对我来说是一种鼓励。」

黄绮琳数年前移居台湾,近年穿梭台、港,为两地电视剧集写剧本。她和拍挡早前获得政府「创意香港」部门的资助,将伙拍资深导演学习拍摄商业味道较强的类型片,探讨一些以往香港擅长的题材,例如僵尸和赌博,如何用新视野呈现。

自称已由「填词L」变为「编剧L」的她,谦称在电影路上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拍完这出电影我就了解到,我停留在追求歌词声调是否配合旋律的阶段,但用词、意境,我未去到很高的层次。我现在是编剧,我不再只追求技巧,也希望提升自身内涵、故事认识、人物塑造的能力。我想一边工作,用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赚钱,一边累积经验和学习。」

文:吴卓盈
摄:LCT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