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阅览第38期《走进中大》。

中大校企合作教育计划──「在学.在职计划」推出三年,透过提供较长时间的职场实习机会,全面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就职能力。有赖同事和同学们的付出和努力,以及业界伙伴、捐款者和赞助者的鼎力支持,计划得以蓬勃发展。近日,计划举行周年典礼,庆祝由大学、学生、业界三方协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新一轮计划的合作企业伙伴数目已增至逾130家,为学生提供合共超过700个本地及大湾区等地的实习机会。骄人数字反映业界充分认同「在学.在职计划」推动校企合作培育人才的理念。中大将继续致力与业界伙伴建立更紧密的联系,为学生和社会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在「在学.在职计划」周年典礼上致欢迎辞。

推动创新及创业议程

大学日前宣布由中大临床研究及生物统计中心、康讯生物分析有限公司、与瑞腾国际体育科技集团合资创办的中大衍生初创企业──全球体育健康创新研究院(GSWIC)正式成立,把中大科研团队开发的「人工智能全自动视网膜图像分析」技术转化为产品和服务体系,革新体育产业,促进公众健康和福祉。GSWIC的成立是产学研合作推进创新和创业议程的又一成功范例,我期待见证研究院蓬勃发展,并看到更多由中大孕育的衍生公司为社会和经济带来效益。

中大宣布成立衍生初创企业──全球体育健康创新研究院。

嘉许优秀学者

本文刊出的同一天正值中大举行「卓敏及伟伦教授席就职暨教学及研究奖颁奖典礼」的日子。我很高兴与同事们聚首一堂,表扬及祝贺各位获颁卓敏教授席及伟伦教授席、博文教学奖、校长模范教学奖、青年学者研究成就奖及研究生学术成果奖的教研人员,在事业路上立下了重要的里程碑。我亦藉此机会感谢他们对教学和研究的真诚付出,启发学生和同侪力臻卓越,巩固中大作为全球领先高等学府之地位。

结合音乐与文化

为拓展中大的环球教育网络,音乐系诚意献上新一轮「结合音乐与文化音乐会系列」活动,当中包括本周五(2024年3月8日)一场非同凡响的蓝草音乐会,名为「美国根音乐」。中大专诚请来美国肯塔基州中部阿巴拉契地区核心地带的贝里亚学院蓝草乐团的教职员和学生,演出传统阿巴拉契乐章、蓝草音乐、古老乐曲和乡谣。为加深大学成员对传统美国音乐文化的认识,音乐系举办了示范讲座(3月6日)及摄影展(即日起至3月11日)。各活动于利希慎音乐厅举行,免费入场,敬请万勿错过如此独特的文化体验。

敬悼刘允怡教授

我们敬重的刘允怡教授上月与世长辞,中大同仁深感伤痛。刘教授是著名肝胆胰外科专家,对全球医学界贡献殊深。刘教授服务中大医学院多年,致力于培养医护人才,桃李满门。刘教授深明通识教育对学生成长至关重要,肩负起和声书院创院院长的重任,领导书院为学生提供丰富充实的学习环境,鼓励学生实践远大的抱负,贡献社会。中大痛失了一位优秀学者、杰出教师、一位深受爱戴的同事和好友。我深信刘教授所留下的足迹及回忆,将永存我们心中。

刘允怡教授与学生摄于和声书院十周年音乐会。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
段崇智教授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