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阅览第37期《走进中大》。

龙年将至,在传统中国文化中,龙是象征坚毅、高贵、好运和成功的瑞兽。在快要迎来新春之际,我祝愿全体中大成员在新的一年能如飞龙乘云一样朝气勃勃,智勇双全,捉紧每一个机遇,迈步向前,继续在任何事情上力臻卓越。

共建合作

2024年1月26日,中大有幸与大湾区科学论坛(GSF)秘书处、中国科学院香港创新研究院、以及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合办「大湾区科学论坛香港宣讲座谈会」。GSF以「探索未来,共享科学」为常设主题,旨在为各界领袖、顶尖科学家、优秀青年科学家、企业家和投资者提供高层次的交流平台,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科技生态的发展,推动大湾区成为世界级科技人才枢纽。香港宣讲座谈会为年底举办的GSF 2024揭开序幕。GSF由「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发起,中大作为该联盟的创始成员之一,一直鼎力支持GSF,并在2022年和去年共同主办以可持续发展及生物医学与健康为题的分论坛。是次座谈会为参加者提供很好的交流机会,讨论如何充分发挥香港的独特优势,担当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超级联系人」角色,让大湾区对全球科学发展缔造更深远的影响。

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在「大湾区科学论坛香港宣讲座谈会」上致辞。

最新成就

近日,中大的研究项目再次获政府资助计划大力支持。在香港研究资助局(研资局)日前公布的「2023/24年度协作研究金」拨款结果中,十个由中大领导并涵盖各个学术领域的研究项目合共获得逾6,600万港元拨款。研资局的慷慨支持将推动我们加强与合作院校的协作,开展联合研究,创造具影响力和转化价值的研究成果。

在全球学者库公布的「2023年全球学者学术影响力排名」中,中大李嘉诚健康科学研究所所长、李嘉诚医学教授、医学院副院长(研究)、化学病理学系系主任卢煜明教授,以及崇基学院院长、卓敏地理与资源管理学教授、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兼未来城市研究所所长关美宝教授,在其各自专业领域位列全国第一。我谨向卢教授、关教授及132位入选的中大学者送上由衷祝贺,并感谢他们持续致力开展具有高度影响力的研究,令中大所创造的知识和技术得以广传。

较早前我们亦迎来另一好消息,中大在最新公布的泰晤士高等教育「最国际化大学排名2024」中,居于全球第13位,较去年上升4位。是次排名共有来自不同国家及地区的200多所大学参与,成绩参照各院校的国际员生比例、合作撰写论文的国际学者比例、以及院校的国际声誉而决定。中大的佳绩乃全体大学成员共同努力之成果,我们上下一心,团结一致,营造多元共融的校园环境,促进国际合作。上月圆满举行的「多元共融嘉年华」便是又一例证,活动展示大学致力创造充满活力及包容性的多元环境,鼓励成员互相理解,培养同理心。

「多元共融嘉年华」让来自不同国家及文化背景且具有不同能力的中大成员互相认识对方。

向知名学者致敬

上月中,我非常荣幸能设宴款待Helga Nowotny教授,并代表中大向她颁授社会科学荣誉博士学位。Nowotny教授是欧洲研究理事会(ERC)的前任主席兼创始成员,对欧洲研究资助和政策制定方面有着卓越贡献,推动ERC发展成为一个由科学家营运及为科学家而设的资助机构,支持青年科学家开展前沿研究,并促进跨学科合作。去年,Nowotny教授未能出席大学举行的荣誉博士学位颁授典礼。这次我们终于有机会热烈欢迎这位出色的学术领袖莅临中大,向她颁发大学最高荣誉。Nowotny教授在知识进步、研究和创新方面时刻追求卓越,与中大理念一致,获颁殊荣乃实至名归,我谨向她送上衷心祝贺。

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右)设宴款待Helga Nowotny教授,并代表中大向她颁授社会科学荣誉博士学位。

香港中文大学 2022-23 年报》日前正式出版,重点介绍大学在钻禧校庆年所获得的主要成就。农历新年快到了,祝福大家龙马精神、步步高升,龙年事事顺利。我期待在下一期《走进中大》跟大家分享更多有趣故事。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
段崇智教授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