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阅览第39期《走进中大》。

我上周非常高兴参与了由中大音乐系主办的「美国根音乐」盛会,欣赏由美国肯塔基州贝里亚学院蓝草乐团的教职员和学生的精彩音乐表演。我在美国留学期间接触蓝草音乐,是一种情感丰富、扣人心弦的美国传统音乐。贝里亚学院是中大的国际合作伙伴,十分支持我们通过这次音乐聚会,与中大师生作文化交流。中大一直以连系中西文化为使命,我谨此衷心感谢音乐会的演出乐手和筹委,让中大社群能够体验充满异国风情的蓝草音乐。我很高兴有机会与乐团成员一起在台上演唱“Blue Moon of Kentucky”和“Rocky Top”等经典曲目。

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左二)与贝里亚学院蓝草乐团学生代表在台上合唱。

加强国际合作

中大积极与全球策略伙伴共建合作,致力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员国建立更紧密的联系。近日,中大深圳研究院(深研院)与布达佩斯考文纽斯大学(CUB)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科技创新方面深化交流和合作。我很高兴能欢迎CUB代表团从匈牙利远道来港参与签署仪式。中大与许多国际伙伴均签订了合作协议,但这次合作具有特殊意义,匈牙利是最早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文件的欧洲国家,通过与深研院的合作,中大与CUB将集中推动中匈两国在粤港澳大湾区共同进行科技研发和知识转移。我非常期待两家院校为中匈科技发展带来重大贡献。

(左起)中大深研院院长任扬教授、CUB认知信息与通讯研究中心主任Péter Baranyi教授、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CUB副校长(国际关系)Péter Fehér博士,以及CUB数据分析与信息系统研究所所长Andrea Kő教授。

令人期待的知识交流

我有幸将于2024年3月27日与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释宽运法师在校内进行一场关于佛教和生物医学的对话,我很期待与宽运法师探讨宗教与科学的微妙关系,相信必然是一趟趣味盎然、发人深省的精彩体验。虽然活动报名已经截止,但有兴趣的师生可通过此连结登记观看网上直播。

卓越典范

近日多名大学成员在其专业领域中表现卓越,获颁殊荣,我谨此向他们表达衷心祝贺。医学院助理院长(内地事务)兼卓敏内科及药物治疗学讲座教授于君教授成为唯一一位来自本港学府的学者获颁第24届「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的「基础医学奖」,以表彰她在消化道肿瘤研究上的优秀成就。该奖项被誉为全中国医药界最高荣誉,意义非凡。

金融学系主任舒涛教授日前获任命为冯景禧金融学讲座教授,这项备受尊崇的荣誉是对舒教授的学术专业知识和金融教研成就的充分肯定,想必能推动他继续透过创造和传播知识,促进社会发展。

我还要衷心恭贺获领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颁授2023/24年度「领展大学生奖学金」的102位中大本科生。该奖学金表扬在学术及社会服务方面表现优异的本地大学生,在全港得奖学生之中,近半数为中大学生,成绩斐然。我很高兴能出席颁奖典礼,见证百多位中大同学凭借个人努力和勤奋,以及对服务社会的热忱,获得嘉许。希望得奖同学能为自己的成就感到自豪,并继续把握机会扩阔视野,成为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未来领袖。

102位中大学生获颁2023/24年度「领展大学生奖学金」,以表扬他们在学术及社会服务方面的杰出表现。

复活节假期将至,但愿各位能在这个代表着希望、爱和喜悦的节日,与亲朋好友共度美好时光。

我期待在下一期《走进中大》跟大家分享更多有趣故事。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
段崇智教授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