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直,自然气壮

科普界翘楚理查德·道金斯教授深信「信神话,不如信真理」

笔者刚与理查德·道金斯教授握过手,想邀请他访问前拍一两张照片,却被他坚定而礼貌地拒绝。「人们总是提出这种要求,但我坚持只会在访问期间拍照。」这种刚柔并济的坚持,正是道金斯教授半世纪以来的风范。

要详述道金斯教授所有成就,恐怕要花上一辈子。他的研究成就不在话下,但他在科普界数十年来的功劳更广为人知。他是牛津大学首任「公众认知科学教授」,在任长达十三年。此外,《自私的基因》和《上帝错觉》等畅销书籍就是出于他手笔,这些著作已翻译成数十种语言,并深受世界各地读者欢迎。他上周于中大利希慎音乐厅举行研读会时,会场内座无虚席,足以证明他的「人气」。

道金斯教授研读会3月7日于中大利希慎音乐厅举行研读会,会场内座无虚席(晨兴书院提供)

道金斯教授上世纪四十年代初在非洲东南部的英国保护国尼亚萨兰成长,当地1964年宣布独立,并改名为马拉维。他青年时就读与圣公会有紧密联系的英国奥多中学,入读牛津大学后选择修读动物学。2013年,他在回忆录中阐明迷上这学科的原因:「动物学给我机会思考,是一个富有哲学含义的科目。」道金斯教授上周接受《走进中大》访问时忆述说,中学时代的知识全是靠死记硬背;而大学教育则令他大开眼界,亦令他反复思考所学的知识。「我写论文时,必须在具争议性的话题上选定立场,这训练我以更哲学的角度看事物。这虽然和我的中学经历截然不同,我却觉得非常刺激。」道金斯教授无论是上导修或写论文,都需要阅读最新学术文献,这不单让他透彻了解自己科目的细节,更让他明白进行论辩和坚持己见是何其重要。

道金斯教授在中大副校长及晨兴书院院长汪宁笙教授,及Lalla Ward女士陪同下诵读自己的作品(晨兴书院提供)

道金斯教授深信真理越辩越明,但他亦因此被批评只爱和人针锋相对。他坚信自己的无神论千真万确,因而偶尔引起争议。他上月访问新西兰时,批评当地政府将原住民的传统知识包装为科学教授。此言一出,当地学者随即指控他的观点抱有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道金斯教授接受访问时否认有意诋毁当地文化,并说:「真正的『科学』经得起考验,经得起同行评审。世界各地的实验室都能做实验,找出每一门科学的真凭实据。科学信念有实验左证,而神话则是根据传统而建立,不能相提并论。」

道金斯教授深信科学是最高权威,因而写下大量著作,又拍摄多出纪录片,解释进化论和与它相关的概念。在上周的研读会上,与他相识近五十载的中大副校长及晨兴书院院长汪宁笙教授 (Professor Nick Rawlins) 更形容道金斯教授为大众科学的始创者。汪宁笙教授认为,道金斯教授的作品言简意赅,探讨科学的复杂题材之余,亦不忘带点诗意。

科普书籍作者教育大众之余,如何能避免充斥冗词赘句,或者贬低读者智慧?道金斯教授说,他希望每位科学家写文章时,无论对象是同侪还是升斗市民,都要顾及读者理解的程度。道金斯教授提出自己的「蒙昧主义道理」来调侃舞文弄墨的学者:「蒙昧主义,就是说一个学科的道理本来浅显易明,有些人却硬是要把它说得天花乱坠。我的经验告诉我,你若是花点时间解释清楚自己的论据,反而有助你更深入理解自己的学术理论。」

道金斯教授虽然年过八十,仍没打算退下火线。他说自己继续迈步向前,因为他依然追求真相,追求科普及人,希望大众学懂如何独立思考。笔者不禁追问这位科普界的巨人,若果有人想仿效他涉足科普界,应该如何起步?他鼓励学生「要慎思明辨,相信证据,信神话不如信真理」。

/Chamois Chui
/Pony Leung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