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阅览2023年第一期的《走进中大》。首先,祝大家兔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中大踏入创校六十周年,我很期待继续藉此平台与大家分享大学的最新发展,以及各项庆祝活动。

钻禧校庆是中大非常重要的里程碑,也是让中大成员及友好聚首一堂,共同庆祝大学一甲子以来努力耕耘、同心种下的累累硕果。我们精心策划了近一百项庆祝活动,将横跨一年半的时间,诚邀大学员生、校友、公众、以及内地和世界各地的合作伙伴,一同纪念中大写下历史新一页。为此揭开序幕的「香港中文大学六十周年校庆启动礼」将于2023年2月12 (星期日)隆重举行,我诚邀大家踊跃支持及参与,届时各位也可网上观看现场直播。

凝聚持份者

本月初,我很荣幸能与多位同事一起到访新加坡,主持中大环球校友咨询委员会的第三次会议,并与当地的学术及企业伙伴交流。这是疫情爆发近三年以来委员们能够首次面对面进行的会议,能亲身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杰出校友代表会面,共商大学发展策略,直接感受校友们对母校的殷切关怀及作坦诚交流,实在非常难得。我衷心感谢新加坡校友会的鼎力襄助,让会议得以顺利举行,更安排我们与超过八十名驻新加坡的中大校友共晋晚膳,享受团聚之乐。全球校友网络给予中大强而有力的支持,校友们的卓识远见,启发我们进一步推动大学发展,与时并进,在此我谨向所有心系母校的校友送上由衷谢意。

中大环球校友咨询委员会在新加坡举行三年以来首场实体会议。
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及大学主管人员在新加坡与中大校友、协作伙伴及友好见面。

为贯彻良好管治原则,大学校董会正就其规模及成员组织进行检讨,并成立了专责小组,负责咨询各持份者的意见,尽快向大学校董会提交检讨结果。我们欢迎各持份者以书面方式就检讨方案提出意见。此外,专责小组计划于二月举行两场现场咨询会,邀请各持份者踊跃出席,详情将于稍后公布。我恳请各位把握机会,就大学校董会重组发表意见。

支援青少年发展

近日,中大很高兴成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重点青少年项目「共创明『Teen』计划」的支持机构。上周六,我们邀请了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先生, GBS, IDSM, JP亲临中大校园,见证这项协作正式推行。

段教授(左)感谢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先生, GBS, IDSM到访校园出席特别活动,见证中大正式成为特区政府「共创明『Teen』计划」的支持机构。

履行社会责任是中大《2021-2025年策略计划》的重点目标之一,也是中大多年来坚守的使命。实践「无贫穷」、推行「优质教育」和「减少不平等」都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一环,「共创明『Teen』计划」的宗旨与中大对社会的承诺齐足并驰,让我们能在这些领域上尽一己之力,为社会带来更深远的影响。我们必须为年轻人建构稳固踏实的流动阶梯,鼓励他们力争上游,推动香港迈向更光辉的未来。「共创明『Teen』计划」可以帮助来自弱势社群家庭的学生开阔眼界,提升自我。

本年度,中大将安排计划学员参与由学院及书院所举办的特备活动,透过座谈会、工作坊及互动交流等,深入介绍本港高等教育升学途径,并让学员一尝中大独特的学习体验。上周末,中大教育学院邀请近百名「共创明『Teen』」学员参与活动,中大教授跟同学们分享如何在逆境之下坚毅不屈,学员们亦参加了由中大男子排球队主持的运动比赛,舒展身心。我要衷心感谢策划活动的每一位大学成员,他们的无私付出,成就了这项重大社区协作。

祝福满载

特区政府日前公布《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为本港的创科发展制订清晰的发展路向,引领香港实现国际创科中心的愿景。消息发表不久,我们接二连三迎来佳音:中大学生团队于「华为ICT大赛2022-2023香港站」决赛中勇夺冠军;我们的学生代表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囊括四项大奖;此外,理学院卓敏数学讲座教授何旭华教授及物理系刘仁保教授有幸获选为腾讯公司「新基石研究员项目」首届新基石研究员,获得资助进行基础科学研究。项目共有58名国际知名科学家当选,当中有三名来自香港,中大占了两席,如此佳绩足证中大的卓越实力,并致力为社会培育创新科研人才,积极推动高端科研。我们定当再接再励,把国际级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造福本港、国家以至全球社会。

兔年将至,一众中大成员献上以下贺年短片,为大家送上祝福。祝大家兔年吉祥、健康如意、步步高升。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
段崇智教授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