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閱覽第十二期《走進中大》。

早前我與大家分享在美國紐約出席「2022年泰晤士高等教育(THE)世界學術峰會」的經驗,與世界各地院校代表共商合作計劃,同時藉此機會向全球展示中大卓越的教研成就,實在難得。出席峰會後,我確診新冠肺炎,因而延誤了回港行程。感恩的是,在疫苗的功效下我的症狀不算嚴重,通訊科技亦讓身處海外的我依然可以遙距工作。

近日就大學籌備近兩年的形象更新計劃中公布的內容,引起了很多不同的討論及意見。我們用心聽取各方的聲音,在團結大學社群的重要考慮下,於上周作出慎重而艱難的決定。我向大學校董會建議復用原有的正式校徽,並獲校董會同意。

在事件引起的眾多迴響當中,我深刻體會到大學成員對於中大及中大所代表之價值的殷切關心。

我希望藉此再次告訴大家,我們推行計劃的初心,是渴望讓中大在競爭激烈的全球高等教育舞台上展現更鮮明、更富代表性的形象,成為家喻戶曉的學術殿堂。因為我們看見亞洲高等學府的迅速冒起,看見世界各地院校都在積極增撥資源提升形象,務求在數碼世代及多元化的教育環境中突圍而出。這對中大而言是影響深遠的──因為越多人認識中大、了解及關注我們的教研成就,就愈能夠形成良性循環,促使更多合作機會,我們的學生會有更多機會參與跨境及國際交流,更多僱主會考慮聘用我們的畢業生,亦有助進一步推廣中大科研的全球影響力。

再創佳績

中大於上星期《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雜誌公布的2022-2023年「全球最佳大學排名」創下佳績,在短短五年內排名躍升100多名,由2017年的第154位攀升至去年的第82位,再晉升至今年的53位,成為全港第一,當中三個學科更躋身全球十大。根據往績,北美大學一般在此排行榜表現較佳,本年度中大能得到如此佳績,展現了大學對追求卓越的堅持,也是在這競爭日益激烈的全球環境中的一個信心認證。

此外,中大多個學科的優秀學術水平亦獲世界知名的「THE世界大學學科排名2023」認可。大學排名而言,中大由五年前的全球第76位上升至今年的第45位。學科排名方面,我們的教育、計算機科學、法律和臨床與健康學科位列全球前50名,法律課程的進步最為顯著,從世界第101-125位躍升至第47位。

中大在兩個全球知名的排名的優秀表現,以及中大成員在其他方方面面的成就,都是很值得讓世界各地更多人了解的。更鮮明及突出的院校形象,將有助大學把卓越的教研成就推廣至更遠,提升校譽。

中大創新日2022

中大致力將研究成果轉化為正面的社會效益,早前成立了六所研究中心,進駐特區政府的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為本港的科研創新作出重大貢獻。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七月到訪香港時,亦曾參觀中大InnoHK研究中心的部分科研成果。

為進一步推動校園創新生態圈的發展,為社會帶來福祉,中大於上星期舉辦中大創新日2022,活動設有展覽區,展示多家由中大成員成立之初創公司的產學研成果,更舉辦多場專題演講,集中討論疫苗學、微電子學及碳中和三個近年與全球發展息息相關的重要議題。雖然我因染疫未能回港親身出席活動,但我非常榮幸活動能邀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孫東教授重臨母校,為活動主持開幕典禮,並參觀展覽攤位,與中大創科先鋒見面。我衷心感謝孫教授對中大創新日的參與和支持。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孫東教授(左)在中大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處長徐仲鍈教授(中)陪同下參觀中大創新日展覽攤位。
孫東教授參觀多項由中大InnoHK研究中心及TSSSU公司研發的科研成果。

回饋母校

中大不但鼓勵學生終身學習,更希望他們畢業後繼續與母校保持密切聯繫。多年來,強大的校友網絡竭力支持中大發展。我在2018年推出「傑出校友訪問計劃」,借助校友的專業知識,豐富同學們的學習體驗。本年度的「傑出校友訪問計劃」將於今天(2022年11月2日)開始,至本周末為止,三名傑出校友──趙慧嫻女士、周駱美琪女士及林曼雅女士──將重返中大,與大學成員分享卓識遠見及人生經驗。同學更有機會親身到職場參觀,並接受三名傑出校友為期半年的專屬指導。中大校友多年來殷切誠懇地支持大學實現使命和願景,並對大學發展作出無私慷慨的奉獻,我為此表達由衷謝意。

(左起)趙慧嫻女士、周駱美琪女士及林曼雅女士將參與本年度的「傑出校友訪問計劃」,與中大成員分享卓識遠見及人生經驗。

我期待在下一期《走進中大》跟大家分享更多有趣故事。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段崇智教授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