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聚創新思維

中大創新日展示產學研成果

中大常務副校長陳金樑教授於10月28日主持中大創新日開幕典禮,致辭期間言簡意賅地點出活動希望傳達的訊息:「創新不只是過程,更是一種力爭傳遍校園以至整個社會的文化。」他又表示,創新日提供分享知識的平台,促進交流。行政長官於2022年《施政報告》中提及,未來將落實多項支援創新科技發展的新政策,與創新日的理念步調一致。

創新日展示了中大產學研成果,旨在校園内啟發和鼓勵研究及創新,以應對全球挑戰。 今年活動以疫苗學、微電子學及碳中和為題,舉辦多場主題演講和專題討論。部分團隊更參與電梯募投大賽,在兩分鐘內表述其概念及想法,競逐獎項。

精進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就「不可能」

醫學院院長陳家亮教授說:「我們的夢想,是透過微生態的新發現,保障下一代的健康。」為實現夢想,陳教授與黃秀娟教授共同成立精進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他們直覺人類微生態是醫學界的新領域,因而勇闖未知,成就這項「不可能任務」。

作為國際知名學者,陳教授認為旁人或會覺得他早已不是「後生仔」—— 成就斐然的他,怎會願意踏出舒適圈,嘗試創業?「我想向他們證明自己。」他娓娓道來。腸胃病學家黃秀娟教授在英國接受培訓,十年前加入中大。她說:「我已準備好迎接新挑戰。」

團隊過五關斬六將,終贏得創新及科技局的青睞,成功實現夢想。他們創立亞洲唯一的微生物菌群創新中心MagIC,集中進行及推動轉化研究。

陳教授和黃教授希望更上一層樓,以創新研究貢獻社會。「三年前,我們在咖啡室裏萌生開公司的念頭,這就是精進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G-NiiB)的誕生。」

G-NiiB起初並不亮眼,其後的創業之路也絕不平坦;當年,公司辦公室位於灣仔,只有一張共用的辧公桌團隊起初對治療肥胖症的想法未能吸引投資者,卻在2019新冠疫情中找到新機遇。透過大數據以及實驗室和臨牀研究,團隊終研發G-NiiB腸道微生態免疫配方,其成效及受歡迎桯度遠超預期。

然而,團隊的夢想並不只是成立一所生產益生菌的公司。他們拓展及優化業務,研發新一代糞便細菌DNA技術,包括結腸瘜肉復發預測,以及世上首項非侵入性自閉症預測測試。

奧圓科技有限公司:一切始於好奇心

「創新中空微球技術的發現,純屬意外。」化學系魏濤教授憶述說。作為理學院助理院長(研究),他是項目負責人。「研究初期,我們並未考慮其實際用途——一切純屬好奇。」

該技術提供製造中空粒子的方法,準確控制外殼厚度、滲透性、機械強度和生物相容性等物理性質,為化妝品、護膚品和印刷行業提供多項實際用途。

團隊研究此技術多年,首次用於白色墨水印刷。「那是個偶然的機會。當時我正在西班牙出席研討會,機緣巧合下與一所墨水公司合作,嘗試把技術用於印刷,成功阻止因墨水密度而造成的堵塞和沉積。」魏教授說。

「我接着想——是否可以拓展技術用途,貢獻社會?」

最終,團隊推出新穎的中空防曬因子,適用於美容、彩妝和護膚產品。

「有些化學因子能有效防曬,卻會破壞珊瑚組織,甚至導致皮膚敏感,嚴重的話更會致癌。為避免化學因子滲入皮膚,生產商會使用微塑膠包裹在外,卻造成環境污染。與價格高昂的傳統物理因子相比,我們的技術能滿足現存的市場需求,現正開展大規模的工業生產。作為研究統籌,我希望能啓發同事,以研究成果貢獻社會。成敗與否,這將是個難能可貴的經驗。」

「我們很慶幸能以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TSSSU)公司的身份參與創新日,更有機會參加首屆電梯募投大賽。」

魏教授牽頭成立的奧圓科技有限公司的願景,是將研究成果推向市場,以中空技術美化地球。

貝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副教授王海天說:「看到我們的研究對製藥行業和社會產生正面的影響,實在令人鼓舞。」貝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成立始於團隊成功準確預測病毒進化。團隊希望開發更有效的新疫苗,保障和服務大眾。 研究顯示,他們的研究成果可將季節性流感疫苗的有效性提高約 20%。

公司一直與製藥公司合作開發新疫苗。「與消費品不同,我們的研究好像難以捉摸或形容。」王教授說。 「然而,經由電腦模擬的系統算法,令疫苗得以為大眾提供更好的保護。」

易池新能有限公司

易池新能成立於2020年,推動創新電池技術的發展。項目負責人、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盧怡君教授說:「一般商用的鋰離子電池是易燃的,我們的願景是創造安全、低成本及環保的電池技術,令再生能源得以廣泛使用。」

她回想團隊首次試用新技術的情況:「我記得,當團隊將第一代的液流電池原型放在汽車上測試時,我們全都聚在一起,見證着電池成功應用。那真是難忘的一刻。」

第二屆中大創新日暨電梯募投大賽結果:

冠軍:元美藥業有限公司
亞軍:明鑒醫療科技有限公司
季軍:奧圓科技有限公司
最創新科技大獎:微磁醫療有限公司

文:Gillian Cheng
攝:Gloria Ng

分享文章:

你有想說的故事嗎?

《走進中大》園地公開,鼓勵大學各部門及成員投稿,分享有意義、富趣味的內容。

無論你是學生、教師還是職員,歡迎踴躍來稿

截稿日期詳看這裏

(來稿採用與否,《走進中大》擁有最終決定權,並有權刪改來稿及決定刊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