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anchida Choochua(左)及Panitsiree(右)

薪火相傳

聯繫泰國家庭與中大的新一代微笑大使

2019年,香港中文大學報導來自泰國的Chananchida Choochua(Chanan)在中大唸工商管理學士綜合(IBBA)課程的歷程。時光荏苒,Chanan畢業了,且留港工作。她的經歷,促使妹妹Panitsiree(別名Marine)也跟隨姐姐步伐來到中大。

在2019年的訪問中,Chanan表示對商業課程產生興趣,緣自陪同媽媽參加股票投資工作坊。然而,妹妹Marine則有另一個故事。

這位中大IBBA課程一年級生說:「我自小對經商有着濃厚興趣。除在姨母的便利店幫忙,也會協助叔叔打點建築材料店的存貨。為了磨練營商技巧,我還會利用學期休假在網上售賣時尚服裝和玩具。」

從九年級開始,Marine經常到中大探訪姐姐。中大翠綠美麗的校園、設計全面的商學課程,以及專業而友好的氛圍,深深吸引着她。Marine不用考慮其他選擇,決定報讀中大IBBA課程。

全家「總動員」參加Chanan的畢業禮(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像姐姐一樣,Marine也是一位完美主義者,用功學習,先後獲頒中大入學獎學金、中大商學院入學獎學金,以及一帶一路獎學金。

姐姐、摯友和校友

有個是校友的姐姐有甚麼好處?Marine說:「我和姐姐十分親近。她不僅是我的姐姐,也是我最好的朋友和顧問。事實上,她不但提供很多建議,更全力支持我。

「Chanan提醒我,提升商業技能不止於課堂學習,課外活動同樣重要,也是上佳的實習訓練。她鼓勵我要多爭取實戰經驗,如參加學會、實習,多與人互動,擴闊人脈。此外,若有疑問,不應怯於提問,無論是教授,抑或是朋友總能給予闡釋。」

有賴姐姐的寶貴建議,Marine迅速適應中大的生活。「我實在很幸運,摯愛的姐姐居於香港,不像她過去般那麼想家。」

Chanan也有同感:「很高興有Marine相伴。雖然她大部分時間在善衡書院宿舍,我則住校外,但我們幾乎每天聯繫,讓我不感孤單。」

Chanan以妹妹來中大唸書的決定為榮,「她樂於接受我的建議」。

難忘的一二事

Marine的大一生活滿是愜意。最難忘的經驗,就是在商學院迎新營期間患上胃炎。她說:「那是我至今遇到最嚴重的疾病之一,幸好當時有姐姐陪伴,她和我的朋友及師兄送我入醫院,又代為張羅食物;真的很感謝他們。」

至於Chanan,她說:「入讀中大前,我對自己訂下要求,學業要精益求精,以最優異的成績畢業。可是,第一學期末卻拿不到預期的成績,既失望又沮喪。後來,我學懂了成績並非唯一目標,重要的是如何平衡生活。那確實是一次很棒的人生體驗。」

異鄉的家

2022年畢業後,Chanan在一家健康科技初創公司擔任近一年的商業顧問。隨後她開始對物流行業萌生興趣,Chanan解釋說:「物流不僅是各行各業的營運支柱,亦可促進經濟增長。」

2023年7月,Chanan轉職嘉里物流,成為管理見習生。「我有機會在不同部門輪調,參與日常大大小小營運工作,譬如包裝運送的貨品、倉庫和供應鏈管理等。」

數月下來,Chanan獲益良多,並選定專攻國際貨運一環,也就是國際貨運輸的相關策略性物流規劃。

由於能操流利的普通話,Chanan與同事溝通上沒有任何困難。「我已經適應了香港的工作方式,刻下在努力學習粵語。」

Chanan很滿意目前工作,並考慮再唸物流碩士學位。

當問及Marine的未來計劃時,她回答:「我也想在香港工作,積累經驗。」

Chanan邀請Marine參加她公司籌辦的志願活動,為過渡性房屋外牆添色彩(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她倆每逢有空便會見面。「我們通常一起用餐和閒逛,」Marine說:「這讓我覺得儘管人在香港,但有家的感覺。」

文/Florence Chan
攝/Keith Hiro

分享文章:

你有想說的故事嗎?

《走進中大》園地公開,鼓勵大學各部門及成員投稿,分享有意義、富趣味的內容。

無論你是學生、教師還是職員,歡迎踴躍來稿

截稿日期詳看這裏

(來稿採用與否,《走進中大》擁有最終決定權,並有權刪改來稿及決定刊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