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自我 啓航未來

中大獎學金得主綻放夢想

2023是中大創校60周年。學生在各自領域努力不懈,各展所長,在大學發展篇章中擔任重要角色。踏入「甲子」之年,中大在2022-23學年頒發10,110個獎學金,總值1.98億港元,以表揚學生在學術及其他方面的傑出表現,其中76位學生獲頒發「利國偉中大金禧獎學金」。

偉倫基金2013年捐款成立「利國偉中大金禧獎學基金」,獎勵在學業上有優秀表現的醫學院學生、法律學院學生及內地學生,同時幫助有經濟需要的學生參加海外交流計劃。

偉倫海外交流獎學金

修讀酒店旅遊及房地產的商學院四年級學生Arnav Sethi 獲頒偉倫海外交流獎學金,令他得到前往美國康奈爾大學交流的機會。

四年前,Arnav被此課程的多元領域吸引,因而加入中大。「我在香港出生、長大,直至高中時期也未確定自己將來的職業方向。」Arnav分享說。「中大商學院的這個課程讓學生涉獵酒店旅遊及房地產,内容範疇廣泛。最終,我決定選讀房地產專業,並兩度參與暑期實習,了解行業的真實運作。求學期間,課程也會邀請行業從業員逢星期五舉辦講座,他們分享真知灼見,令我獲益良多。」

課室以外的見聞

Arnav說:「我也得到一個來之不易的機會,與其他四名商學院的同學參加第十五屆康奈爾國際房地產案例比賽。」他們組成團隊飛往紐約參加比賽,最終在來自澳洲、加拿大、瑞典和美國的15隊參賽隊伍中獲得亞軍。「從準備到正式比賽的一個半月内,我們接受一連串訓練,更有幸得到行業專家的寶貴意見。我們只有一星期分析比賽的真實案例,過程雖然艱辛,卻滿載而歸。」

為弱勢燃點盼望

除了專注學業,Arnav也以商學院學生大使身份參加了不少活動,並向我們分享參與「共創明『Teen』計劃」的得着。

「此計劃由政府推行,聚焦扶助弱勢及來自基層家庭的中學生。我有幸與學生們分享自己的經歷和心得,鼓勵他們即使面對逆境也要乘風破浪。即使我們無法代入他們的處境,也能盡自己的力量為他們帶來希望。」

Arnav曾參與國際學生會迎新項目,以組長身分歡迎剛加入中大的國際學生,為他們提供友善和融洽的環境。他也會製作YouTube影片,讓更多觀眾認識中大的環境和學習模式。

Arnav說:「面對人生各種經歷,我一直抱着讓一切順其自然的態度行事。」「我從小與父母同住。如今21歲,我希望到外面闖蕩一番,經歷更多。這個獎學金實現了我到外地留學的夢想,也為我的家庭減輕我到美國留學的經濟負擔。」

偉倫法律學院學生獎學金

張凱澄(Fillira)也是其中一名獎學金得主。主修法律、現就讀二年級的她認為,上了大學後其中一件事是要勇敢踏出舒適圈。「我喜歡向難度挑戰,希望嘗試各種新事物。除了修讀法律本科外,我也選讀泰文。儘管學習泰文不容易,卻十分有趣,也讓我大開眼界。在中大必修的體育課上,大部分同學都會選讀較熱門和熟悉的項目,而我為了學習新事物而選擇了壁球;畢竟於我而言,讀大學並非一味追求好成績。」

義工活動擴闊視野

去年暑假期間,張凱澄參加了聯合書院與清華大學合辦的「薪火計劃」,一個為期半個月的義工交流活動。「當時,我們需要接待來自清華大學的學生,並計劃一連七天的行程。身為組長,我花了不少心力與本地社福機構聯絡,與清華學生一起為特殊學員舉辦活動。過程雖然艱辛繁瑣,但看到學員們享受活動,自己也收穫很大的滿足感。」

她也曾到清華大學進行一星期的交流,參與義工活動。「我們會到較偏僻的鄉村向當地小朋友教授基本廣東話,包括唸詩、唱兒歌等,也有參觀幼稚園並和特殊兒童一起進行活動。」

她也談到中大良好的學習氛圍有助她在優良的環境學習新知識,同學們樂於互相幫助,一起進步。她表示:「這個獎學金對我來説算是意外收穫。我會繼續努力追求知識,並參與不同類型的實習,以認清畢業後的方向。除了專業法律知識,學習法律也訓練我的理性和批判思考能力,對職涯發展幫助甚大。」

張凱澄也感激中大法律學院對她的支持,「教授們十分友善,樂於解答任何有關法律和職涯規劃的難題,協助我找到學習法律的趣味。」

校長卓越獎學金

2022-23學年,八位優秀中大學生獲頒「香港中文大學校長卓越獎學金」,表揚他們在不同領域的傑出表現。

生物醫學科學二年級學生陳映言(Valerie)感謝校長卓越獎學金的慷慨資助,讓她可以計劃短期內到海外進行暑期研究實習,為將來從事科學研究打好基礎。「我於一年級時爭取機會進入生物醫學學院的實驗室實習,這研究加深了我對化療藥物如何引致心臟損傷的認識,亦令我找到自己的志向,為人類健康盡一分力。」

另一名獎學金得主、心理學系二年級的王瑞文(Eric)也認清了自己的研究方向。「我的興趣是研究人類認知,主要研究人類的恐懼感,尤其是一種稱為Weirdcore(怪核)的視覺藝術風格,以一些熟悉但又不完全熟悉的畫面令人懼怕。我希望通過研究錯誤預測機制,探索恐懼症的成因及治療方法。」

王瑞文 (右二) 和組員在利黃瑤壁樓前合影

/Gillian Cheng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分享文章:

你有想說的故事嗎?

《走進中大》園地公開,鼓勵大學各部門及成員投稿,分享有意義、富趣味的內容。

無論你是學生、教師還是職員,歡迎踴躍來稿

截稿日期詳看這裏

(來稿採用與否,《走進中大》擁有最終決定權,並有權刪改來稿及決定刊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