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四個項目榮登2023年度香港十大創科新聞

由京港學術交流中心主辦的「2023年度香港十大創科新聞」網上投票結果2月5日公布,中大共有四個項目榮登2023年度香港十大創科新聞。

可自然降解的包裝材料

理學院助理院長(研究)兼化學系教授魏濤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在新一代可降解材料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他們成功研發嶄新的可食用食品包裝膜,以取代塑膠。研究結果已發表在著名的《Journal of the Science of Food and Agriculture》雜誌。團隊發現細菌纖維素能用作可食用食品包裝膜。這種新生物基包裝材料的拉伸效果與塑膠袋類似,能在自然環境下降解,對人體無害,甚至可以直接食用。

更多資訊請參閲

肺癌研究的新突破

生命科學學院副教授陳廷峰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開發了一種新RNA計算方法LAFITE(Low-abundance Aware Full-length Isoform clusTEr),成功在肺腺癌細胞系中識別出數千個現有技術無法捕獲的低豐度全長RNA轉錄本,並從肺腺癌驅動基因中,識別出一種與促進癌細胞轉移、患者存活率相關的稀有RNA轉錄本亞型,有助科學界了解肺癌形成、轉移和進展的潛在機制。詳情已發表於國際權威期刊《Advanced Science》。

更多資訊請參閲

嶄新無創的動脈瘤栓塞治療方法

醫學院余俊豪教授及工程學院張立教授領導的跨學科研究團隊成功開發了「自粘微凝膠集群」,可防止動脈瘤持續膨脹以至破裂,成為嶄新的栓塞治療策略。這項研究已在著名的國際科學期刊《Science Advances》上發表。研究團隊設計的微型機械人平台突破了動脈瘤在血流高速流動下難被完全填充的瓶頸,為生物組織內的實時追蹤和性能評估,提供圖像引導的介入輸送策略。是次發明也適用於其他器官的非入侵性栓塞治療,以控制出血。

更多資訊請參閲

破解肝癌適應免疫療法的關鍵 開創新型聯合療法作二期臨床研究

肝癌是世界上最常見的癌症之一。中大醫學院最近的研究揭示肝癌細胞能「適應」免疫療法,令這種目前最先進的癌症療法失效。研究團隊針對癌細胞的耐藥機制,成功增強了免疫治療的功效,並在肝癌動物模型上證實了其臨床潛力。研究成果已在國際權威雜誌《Gut》上發表。另外,團隊亦將開展嶄新的「聯合免疫療法」二期臨床試驗,旨在將研究成果轉化為臨床治療,造福病人。

更多資訊請參閲

分享文章:

你有想說的故事嗎?

《走進中大》園地公開,鼓勵大學各部門及成員投稿,分享有意義、富趣味的內容。

無論你是學生、教師還是職員,歡迎踴躍來稿

截稿日期詳看這裏

(來稿採用與否,《走進中大》擁有最終決定權,並有權刪改來稿及決定刊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