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深一號」衛星成功發射 慶賀中大 (深圳)創校十周年

2024年2月3日7時37分,由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冠名的「港中深一號」衛星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

此次任務是吉利未來出行星座第二個軌道面,以一箭11星方式發射部署,其中一顆衛星由中大(深圳)冠名爲「港中深一號」。吉利未來出行星座是衛星科技公司「時空道宇」建設運營的全球首個商用通信導航感一體星座,爲人類未來出行領域,如自動駕駛、智能網聯、消費類電子領域提供高可靠、低成本的應用服務。

「港中深一號」衛星具備通信、導航、遙感等功能,提供衛星數據産品及服務,全面服務「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推動衛星應用商業化、規模化、全球化發展。

2024年是中大(深圳)建校十周年,「港中深一號」衛星的成功發射,標誌着大學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服務國家教育强國、科技强國、人才强國的建設。航天技術涵蓋了材料科學、物理學、計算機科學、生物學等前沿科研領域,是國家科技水平的綜合體現,也是國家經濟實力、綜合國力的重要標誌。

「港中深一號」衛星

2024年,中大(深圳)與中大推出航天科學與地球信息學及X雙主修課程,傳授學生該領域的專業知識,讓學生運用數據設計創新方案,以研究外太空及保護地球。學生在校期間將有機會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各類企業實習、訪問及相關科研項目。

中大(深圳)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國際宇航科學院院士徐揚生說:「探索宇宙空間是人類共同的夢想,中國航天人自强不息、奮鬥不懈,創造了『兩彈一星』、載人航天、月球探測等輝煌成就,這種艱苦奮鬥的航天精神是新時代青年學習的榜樣。」

分享文章:

你有想說的故事嗎?

《走進中大》園地公開,鼓勵大學各部門及成員投稿,分享有意義、富趣味的內容。

無論你是學生、教師還是職員,歡迎踴躍來稿

截稿日期詳看這裏

(來稿採用與否,《走進中大》擁有最終決定權,並有權刪改來稿及決定刊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