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續發展的書院教育

崇基學院院長關美寶領學生放眼世界

新任崇基學院院長關美寶教授是國際知名地理學者,統籌中大環境與持續發展領域的研究,橫跨氣候變化、貧窮、環境與健康等不同範疇。去年8月成為崇基首位女院長後,她銳意將這些課題融入書院教育,讓學生放眼世界,同時在自身生活中作出改變。

她說課題在日常生活中俯拾皆是,例如網購。她說:「現時同學很喜歡網購,但購物過後,一大堆包裝紙、有些紙箱會被丟掉,每一件小貨品都有一個盒包裝,不很環保。我們是不是應該從源頭減少製造這些物料呢?有沒有其他方法去解決廢物問題呢?學生最具創意,我鼓勵他們自己動動腦筋。」

「放眼世界,不只是要認識各地的文化差異,擴濶眼界。世界上很多宏大課題,譬如天災、氣候變化、貧富懸殊,看似很遙遠,其實與我們息息相關 — 去年9月下大雨,香港的地鐵站也水浸了,寸步難行。崇基的老師可以帶領同學組織和參加活動,增強對聯合國的可持續發展目標的認識。」

關教授出席崇基校慶學生節環校跑

關院長上任後,將崇基的校園環境委員會改組為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她說學院會投放經費資源舉辦相關活動。同時,學院今年又會繼續一連串對外交流,組團到丹麥、新加坡和武漢進行城市和文化考察,安排學生到上海實習和與國內大學進行互訪,還將前往柬埔寨、台東和菲律賓進行服務活動。

關教授1985年中大地理系畢業後,先後在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和聖巴巴拉分校取得城市規劃碩士學位和地理學博士學位。她留美教研二十多年,碩果纍纍,2019年回到中大母校出任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長,同時負責統籌中大各單位在環境與持續發展方面的研究。目前,她在太空所的主要研究是利用衛星進行災害應急響應、基礎設施監測、疫情防控管理、環境污染對人類健康影響的研究、智慧交通建模等。

關教授多年來屢獲殊榮,國際學術界公認她為地理科帶來了變革性的貢獻,將人文視野引進學科。她通過敍事,將定性數據融入了地理信息系統(GIS),令地理信息科學吸納更人性化的標準,包括感知和情感,並致力尋找新方法以準確分析環境對人類健康的影響,着重以實時科技反映個人體驗。

關教授在崇基拍畢業照留念

2010年代初,她在俄亥俄州立大學當教授期間,參與了調查美國與墨西哥邊境的女性性工作者的健康風險。在販毒集團橫行的蒂華納市內,她使用地理敘事方法分析透過深入訪談收集的資料,了解她們如何染上毒癮,用了不潔的針筒吸毒,感染愛滋病。教授在GIS圖上呈現了豐富的數據,為當局提供了科學依據制定衛生防護措施。

她說:「我能夠跨越很多學科,為甚麼我做得到?因為我在不同學科如科學和社會文化有很多經驗,所以我可以融合許多不同的學科。」

「在那個年代的美國,來自亞洲的女教授並不多,人們覺得亞洲女性都很勤力但不會做領袖,我們飽受種族和性別雙重歧視。但當我努力學習,克服困難,成為了像現在這樣的堅強的學者,那些經歷反而磨練了我變得更厲害,將人文學科議題帶入地理信息科學。」

關教授與她研製的GIS圖像反映美國婦女的流動性

到今天擔任院長,她希望同學間做到文化共融。「學院校董會也有共識,認同文化共融的重要。我覺得社會上有很多不必要的分歧,在學校,本地生和內地生之間也存在些隔閡。我希望可以舉辦一些文化融合的活動,讓他們一起學習,學習到對方不同的優點。她會繼續發揚崇基「文武雙全、德才兼備、靈性修為」的教訓,同時希望培養同學具備世界公民的眼界。

關教授笑言自己是optimiser,為爭取時間做研究,多年來每日睡四小時,清晨3時起床,她說清晨的寧靜最能讓人思考。放鬆的時候,她愛看韓國電視劇,曾一口氣追看《愛的迫降》、《雲畫的月光》等劇。「香港電視劇充斥勾心鬥角的情節,韓劇則多反映人性美善,不只愛情,也講友情和親情。」

關教授於去年崇基籌款晚宴上高歌兩曲,事前練習了數個月,相當認真

崇基目前最大的項目是E座重建計劃。院方會在毗鄰大學火車站已拆卸的教職員宿舍原址上,重建兩幢大樓配合崇基長遠發展,包括學生和教職員宿舍、校友活動中心和數碼文化多元創意中心等,2027年落成。

E計劃的籌款目標為一億八千萬港元,學院目前籌得約三千一百萬元。關教授說,崇基校董會已選定了建築設計圖,將繼續努力籌款。「我們計劃建設學生活動廣場連接大樓,到時走出火車站,廣場將會是歡迎所有中大人的一個中心點。」

/ 吳卓盈
/ LCT

分享文章:

你有想說的故事嗎?

《走進中大》園地公開,鼓勵大學各部門及成員投稿,分享有意義、富趣味的內容。

無論你是學生、教師還是職員,歡迎踴躍來稿

截稿日期詳看這裏

(來稿採用與否,《走進中大》擁有最終決定權,並有權刪改來稿及決定刊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