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閱覽第三十五期《走進中大》。

來到今年最後一期《校長的話》,讓我們回顧中大在這一年的得著及鑽禧紀念的各項活動。在過去幾個星期,大學舉辦了多個重點校慶活動。本月初,我非常高興能夠主持「環球校友諮詢委員會」會議,就大學發展諮詢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專業的傑出校友之寶貴建議和獨特見解。會議涵蓋內地的創新創業議題、中大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策略、校企合作計劃、以及社會責任和可持續發展。在此衷心感謝校友們的指導和對母校的殷切關注,讓大學發展得以層樓更上。

12月9日,中大舉辦「鑽禧校慶活動:大學校長論壇」,集合來自內地及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2名頂尖大學的校長,共商創新和創業發展如何影響21世紀的大學發展,再次彰顯中大的號召力。翌日,中大主辦了「中國大學校長聯誼會2023年會暨一流大學建設系列研討會」,邀請了國家教育部副部長陳杰先生及代表、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和中國大學校長聯誼會成員大學的主管人員蒞臨參會。同日,我們非常榮幸能在校園與北京大學合辦「中美高水平大學校長對話」,承接中美國家領導人近日於三藩市亞太經合峰會上會晤,是次對話構建重要平台,加強兩國大學人員之間的聯繫,共同促進高等教育發展。在緊接的星期一,多名海外來賓獲邀參觀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延續前幾天的討論,親身見證中大對推動大灣區發展的實質貢獻。活動為中大舉行的連串國際學術交流活動劃上圓滿句號。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為「鑽禧校慶活動:大學校長論壇」致歡迎辭。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在「中國大學校長聯誼會2023年會暨一流大學建設系列研討會」上發言。
中大與北京大學合辦「中美高水平大學校長對話」,促進兩國大學人員之間的直接聯繫。

一系列活動足證中大與香港在連接中國和世界其他地區方面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事實上,許多國際和內地大學校長均向我表示,香港是中國乃至全球唯一有能力舉辦同類活動的地方,這一切有賴於香港與全球各地一直保密緊密聯繫,以及「一國兩制」成功落實給本港賦予的獨特橋樑角色。

中大60周年校慶晚宴於12月10日隆重舉行,匯聚逾2,000名中大員生、校友、內地以至國際的合作伙伴及友好聚首一堂,共同慶祝中大在學術發展及文化傳承等方面的成就。在眾多校慶活動之中,讓人期待已久的晚宴無疑是規模最盛大的一項。我要感謝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先生為晚宴擔任主禮嘉賓,亦要感謝中聯辦主任鄭雁雄先生,特意為中大送上珍貴書法,充分體現中央政府對中大在培育人才及推動卓越教研所發揮的重要作用,並對大學為國家發展所帶來的貢獻予以認可。晚宴為鑽禧校慶掀起高潮,但精彩的慶祝活動依然陸續有來,將持續至本學年的結束為止。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先生擔任「中大60周年晚宴」主禮嘉賓。

感謝副校長(行政)兼大學秘書長吳樹培

上星期,在中文大學服務了16年的前副校長(行政)兼大學秘書長吳樹培先生離任。吳先生加入中大時先擔任註冊處處長,後來出任大學教務長,以及大學秘書長,隨後更兼任副校長(行政)一職。加入中大前,吳先生在英國和香港的高等教育界已擁有非常豐富的工作經驗,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於2002年發表對本港高等教育發展極具意義的《宋達能報告》,便是由吳先生所撰寫。我謹此由衷感謝吳先生多年來對中大的貢獻,並祝願他未來一切順利。

敬悼湯曉鷗教授

信息工程學系湯曉鷗教授上星期與世長辭,中大仝人深表哀痛。湯教授是人工智能領域其中一位最具影響力的科學家,他創立了全球領先的獨角獸企業商湯科技,成功把極具開創性的科研成果轉化。湯教授生前擔任浦江實驗室主任及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主任,並支持中大成立人工智能交叉學科硏究所,對推動國家創科發展貢獻殊深。中大全體成員對於這位滿有熱忱的科學家、傑出的企業家及良師益友突然離世表示深切哀悼,謹對湯教授的家人致以誠摯慰問。

年度回顧

2023是生機處處、充滿活力的一年,不僅是中大創校60周年紀念,也是全球走出疫情陰霾的重要年份。香港社會全面復常,與內地及世界恢復通關,大學在人才培養、創新科技和推動創業議程方面均取得豐碩成果。本年度,中大與內地和國際夥伴共同推展高等教育及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方面的合作亦展現新氣象。中大全體成員的努力付出,讓大學得以成就「甲子連心,任重志遠」的願景,繼續在各個領域力臻卓越。經歷了漫長而充滿挑戰、但富有意義的一年,我必須感謝每一位中大成員對大學的貢獻和支持。我們製作了關於「中大‧成就2023」的短片,讓大家一同回顧這精彩的一年:

佳節將至,希望大家能與親朋好友歡度假期。祝各位喜樂滿溢,平安健康!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段崇智教授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