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閱覽第三十四期《走進中大》。

校友日是中大的年度盛事,今年是大學創校六十周年紀念,令剛於上周末圓滿舉行的2023年度中大校友日更添意義。今年的校友日是歷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超過6,000名來自不同年代的校友連同家人登記出席,部分更帶同摯愛家人重返母校,使校園洋溢着歡樂氣氛。我很高興看到這麼多校友回到母校,重溫昔日美好回憶,更踴躍參與校友事務處精心安排的連串活動,包括嘉年華會、電影馬拉松、導賞團、音樂表演等等。衷心感謝所有熱心籌備校友日的各個單位,讓中大社群得以再次共聚,慶祝大學六十載的卓越成就,並繼續支持強大的中大校友網絡為世界帶來正面影響。

中大校友日開幕典禮。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中)與校友一同演唱。

開創先進研究

日前,我有幸出席中大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太空所)舉行之「面向滑坡準即時監測的CUHK衞星建設及集成遙感技術研發」項目啟動儀式,此項目為首個獲特區政府創新科技署物流及供應鏈多元科技研發中心資助的對地觀測衞星建設項目,由太空所領導,研究團隊將研製並發射首顆中大衞星,融合衛星遙感技術與智慧交通,為交通監測及分析帶來革命性的轉變,貢獻智慧城市及碳中和等領域之研究。

啟動儀式上,太空所與國家航天局對地觀測與數據中心簽署合作協議,加強香港與內地在對地觀測領域的互利合作,促進航天科技發展。我非常感謝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先生、科技部國家遙感中心趙靜主任、國家航天局對地觀測與數據中心趙堅主任、以及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署署長李國彬撥冗參加儀式,而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土木工程拓展署、地政總署、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亦有派員出席。

香港中文大學遙感衞星建設項目正式啟動,大學團隊將自主研製並發射首顆中大衞星。

中大《策略計劃2021-2025》的其中一項重點目標是積極履行社會責任,推動可持續發展。這項新的研究項目不僅標誌着大學朝着策略目標踏前一大步,更為香港高等教育機構推進太空科技的發展立下重要里程碑。我要感謝太空所所長兼卓敏地理與資源管理學教授關美寶教授與地理與資源管理系校長特聘助理教授馬培峰教授領導此項目,並祝願他們的研究能結下豐碩成果,為世界帶來深遠影響。

令人期待的周末

中大將於本周末一連數天舉行多項大型鑽禧校慶活動,各項準備正進行得如火如荼。我們希望透過主辦世界大學領導峰會、60周年校慶晚宴、以及中國大學校長聯誼會年會暨一流大學建設系列研討會,深化與國內外夥伴的合作關係,共同推進高等教育發展。此外,我非常期待同樣於本星期舉行的環球校友諮詢委員會會議,與來自不同專業及地區的傑出校友會面,集思廣益,共商大學創新和創業議程的未來發展。

恭賀傑出教授再膺殊榮

近日,中大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李嘉誠醫學教授、醫學院副院長(研究)、化學病理學系系主任盧煜明教授獲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是香港唯一獲此榮譽的學者,盧教授更於上星期獲頒首屆「騰衝科學大獎」,兩項殊榮充分肯定他在生命科學和醫學方面的傑出成就。盧教授及其團隊臨床實踐無創產前技術,令全球數以千萬人口受惠。團隊亦開發全基因組遺傳和表觀遺傳學技術,為多種癌症的早期檢測奠下穩固基礎。盧教授對科學界貢獻深遠,屢獲國際社會嘉許,今次再膺殊榮,可謂錦上添花,實至名歸。我謹此衷心祝賀盧教授,並祝願他繼續為全球科學發展帶來更多突破。

我期待在下一期《走進中大》跟大家分享更多有趣故事。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段崇智教授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