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奪2023James Dyson設計大獎國際可持續發展大獎

中大學生發明「E-COATING」奪獎,為大中華區首支團隊於該賽事贏得國際大獎。

中大工程學院暫任院長曾漢奇教授表示:「我衷心恭賀中大研究團隊取得佳績。是次傑出發明揚威國際,證明了中大學生的創意及科研實力,我對此感到驕傲。創新研究是中大2021-2025年策略計劃重點目標之一,大學會繼續支持研究團隊追求卓越,把成果轉化應用,貢獻社會。」

E-COATING以回收玻璃製成,體現了循環經濟的原則

E-COATING是一種基於循環經濟原則研發的降溫塗層。它採用回收的廢玻璃製作,以此實現以較低的成本生產,並能夠在不使用電力的情況下降低建築物的室內溫度。設計團隊成員包括能源與環境工程學四年級生陳海鋒,及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二年級博士生肖璨。

在實驗中,兩個混凝土建築模型暴露在猛烈陽光下。屋頂表面塗有E-COATING的模型,其內部溫度比沒有任何塗層的低約5攝氏度、模型頂部表面溫度更低約20攝氏度。

陳海鋒解釋說:「E-COATING能夠有效地反射太陽輻射,並且能夠發射8-13μm的紅外線熱輻射,這些輻射可以通過大氣窗口傳遞到外太空,從而使塗層產生降溫效果。」

肖璨補充說:「我們發明E-COATING的靈感源於目前迫在眉睫的環境問題,例如全球暖化和城市固體廢棄物問題。我們深信,持續性的發展是塑造更美好未來的關鍵。因此,我們希望透過我們的努力,為緩解全球環境問題貢獻一分力量。」

中大E-COATING研究團隊本年9月勝出2023香港區James Dyson設計大獎,取得代表香港與來自全球29個不同國家及地區、超過100份設計競爭的資格,並入選成為全球首20名最佳作品,最終在由來自世界各地的國際家電科技公司Dyson工程師組成的評審團挑選下脫穎而出,贏得國際可持續發展大獎殊榮。

有關E-COATING

分享文章:

你有想說的故事嗎?

《走進中大》園地公開,鼓勵大學各部門及成員投稿,分享有意義、富趣味的內容。

無論你是學生、教師還是職員,歡迎踴躍來稿

截稿日期詳看這裏

(來稿採用與否,《走進中大》擁有最終決定權,並有權刪改來稿及決定刊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