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徐苑思博士、生命科學學院崔佩怡教授、無塑香港計畫首席研究員、文化及宗教研究系胡嘉明教授,以及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吳頌安博士

邁向「無塑」未來

11月9日,由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資助、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社會創新研究中心主辦的「減塑學堂:『唔使膠袋,唔該!』」展覽於中大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開幕,向公眾展示「無塑香港:買餸也減塑」校園社區減塑大使培訓計畫的成果。

「無塑香港」為香港首個由大學推動的減塑實踐,連結學生與社區,鼓勵本校師生、社區中學、街市檔販、外傭等群體少用塑膠。活動彙聚來自大灣區及五湖四海的青年學子協力減塑,共同實踐可持續政策。

展覽開幕禮邀請了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賽馬會專業創未來計畫」、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綠色和平、綠惜地球等代表出席。參展嘉賓表示,項目既回應港府即將實行的即棄塑膠立法計畫,展示了中大承擔減塑的社會責任,亦將減塑議題融入文化研究的平等、多元視角,彰顯可持續發展目標(SDG)背後的人文關懷。

塑膠購物袋彩帶剪綵儀式

學生代表則分享過去一年的減塑行動,介紹藝術如何介入社區減塑。校園大使在今年3月和4月,藉由兩天田野考察點算膠袋用量,推算港人每日在食環署轄下街市買餸消耗近50萬個膠袋。

社會創新研究中心主任胡嘉明教授表示:「展覽展出藝術裝置和同學的感想,向公眾分享我們的思考過程。我們亦希望未來能進一步與粵港澳大灣區深化SDG合作,將中大人文教育融入公共知識,實現未來城市綠色發展共贏。」

「減塑學堂:『唔使膠袋,唔該!』」展覽
展覽地點:中大康本國際學術園8樓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
展覽日期:2023年11月2日至28日
開放時間:上午9時30分至下午5時正(逢星期三、日閉館)
網站:https://www.csis.cuhk.edu.hk/2023/09/28/plasticreductionacademy/

分享文章:

你有想說的故事嗎?

《走進中大》園地公開,鼓勵大學各部門及成員投稿,分享有意義、富趣味的內容。

無論你是學生、教師還是職員,歡迎踴躍來稿

截稿日期詳看這裏

(來稿採用與否,《走進中大》擁有最終決定權,並有權刪改來稿及決定刊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