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來賓、老師與得獎者的大合照

文學中大徵文比賽結果揭曉

中大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中國語文教學發展中心2023年11月3日舉行第八屆文學中大徵文比賽頒獎典禮。比賽徵集近500份投稿,經過近半年的徵稿和評審,最終選出23篇得獎作品。

文學中大徵文比賽鼓勵參賽者細心觀察和深入感受校園事物,淬煉思考,並以文字表達出來。今年得獎作品題材十分多元,包括從茶餐廳的膠袋帶出對失去童年回憶的愁思;探討科學的「無用之用」;描寫家人與衣櫃的連繫與記憶等等,涵蓋抒情、描寫、説理等不同文種,展現中大學子在文學創作方面的天賦。

是次典禮共有八位嘉賓出席,包括文學院院長唐小兵教授、大學輔導長高永雄教授、新亞書院錢穆圖書館及聯合書院胡忠圖書館館長馬輝洪先生、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王君傑博士、崇基學院學生輔導長吳碩南教授、新亞書院輔導長張錦少教授、逸夫書院輔導長莊紹勇教授,以及敬文書院輔導長張智鈞教授。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系主任鄧思穎教授在開幕禮致辭時指出,文學中大自2015年開始推出以來,得到學生和校友的踴躍支持。作為「走出課室學中文」項目的活動之一,比賽旨在讓參賽者能夠通過文學認識校園、認識世界,並推動校園的創作風氣。他同時提到,這次比賽給予參賽者一個寶貴的機會,讓他們走出課室,親身體驗文學學習的氣氛。

得獎者朗誦環節

另外,今年典禮亦首次舉辦得獎者朗誦環節,一共邀請了四位得獎者上台朗讀作品選段,讓與會者可以通過閱讀以外的方式,欣賞得獎者的優秀作品。

為鼓勵學生學習中國語文,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以中大校園獨特的人文歷史與山水情懷為題,編輯《中大.山水.人文》一書,作為「大學中文」的授課教材。自2015年起,舉辦「文學中大」徵文比賽,鼓勵來自不同院系的學生及校友寫出自己的故事和感悟,藉此增強觀察、表達能力,提升對創意中文寫作的興趣。文學中大見證了文學在中大的歷久彌新,承載着中大濃厚的人文精神,同時在年輕一代的創作中綻放獨特的光芒。

更多有關「文學中大」的活動詳情,請瀏覽「走出課室學中文」網站:https://www.chltcac.cuhk.edu.hk/culitrecentnews

文學院院長唐小兵教授和公開組得獎者的合照

分享文章:

你有想說的故事嗎?

《走進中大》園地公開,鼓勵大學各部門及成員投稿,分享有意義、富趣味的內容。

無論你是學生、教師還是職員,歡迎踴躍來稿

截稿日期詳看這裏

(來稿採用與否,《走進中大》擁有最終決定權,並有權刪改來稿及決定刊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