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贏得四項香港建築師學會年獎

建築學院副教授鐘宏亮教授及其團隊憑專案「梅子林複育計畫︰實驗性建築複修示範」榮獲香港建築師學會2022/23年獎兩項大獎,包括「建築師學會主題獎 – 建築裝置、策展與展覽設計」及「會長特別獎狀」。另外,中大校園兩座建築物亦獲頒獎項。

梅子林複育計畫透過建造實驗性建築,活化沙頭角擁有360多年歷史的客家村落梅子林村,以修復兩座已荒廢的舊屋(老屋和壁畫屋)為起點,帶動梅子林村的活化。受建築遺址啟發,設計採用了三項原則:1)就地取材,2)輕巧建築和3)共創參與。除回收及再利用場地發現的物料,更結合創新夯土建築技術和可調節的木竹板搭建棚架。為期兩年的專案成功吸引了回流村民、學生和義工的參與,在保存歷史遺產的同時,探索未來鄉郊生活的繁榮之路。「梅子林複育計畫二期:永續鄉村社區老屋修復計畫」獲鄉郊保育資助計畫的支持,已在2022年12月開始。

梅子林村壁畫屋

專案建築師和首席顧問鐘宏亮教授表示︰「我們透過從當地獨特環境汲取靈感,展開跨學科行動研究,以協作過程重新連系各持份者,讓地方活化重生,從而探索偏遠鄉郊複育模式。項目獲得建築師學會年獎的肯定,我們深感榮幸,並特別鳴謝項目的資助機構鄉郊保育辦公室、沙頭角梅子林村的村民以及我們的合作夥伴香港建造學院。」

香港建築師學會年度年獎于1965年成立,至今已有57年歷史,是區內最具份量的建築獎項之一,目的是希望透過獎項,激勵本地建築師通過專業精神和創造力為本港、區域和國際建築提供卓越專業服務,實踐優質建築。

中大建築學院鐘宏亮教授

「建築師學會主題獎 – 建築裝置、策展與展覽設計」旨在表彰促進建築和設計的展覽設計、策展和裝置。該獎項特別重視社區和公眾的參與和參與度,以及建築技巧的巧妙應用。

「會長特別獎狀」由現任、前任會長和過去的會長組成的評審小組進行評判,旨在表彰在香港以有限預算展現高品質和創造力的建築設計作品。

同時,中大校園兩座建築物亦榮獲兩獎,新亞書院梅雲堂獲頒「香港建築師學會境內大獎—住宅建築」,崇基學生發展綜合大樓獲頒「香港建築師學會境內優異獎—機構建築」。

新亞書院梅雲堂
崇基學生發展綜合大樓

關於更多年獎詳情,請流覽︰https://www.hkia.net/annualawards/

分享文章:

你有想說的故事嗎?

《走進中大》園地公開,鼓勵大學各部門及成員投稿,分享有意義、富趣味的內容。

無論你是學生、教師還是職員,歡迎踴躍來稿

截稿日期詳看這裏

(來稿採用與否,《走進中大》擁有最終決定權,並有權刪改來稿及決定刊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