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山承咖啡店團隊吳瑞日、丘倩茵、李珊珊、劉煒森

山城中的「山承」

學生咖啡店連結中大人

「三年多的疫情令我們少了許多在校園見面的機會,同學都想重新連結。我們希望透過咖啡店的工作坊、展覽或樂隊表演,讓同學走出自己圈子與不同學系的人交流。暫時中大未有這種聚腳的地方,我希望我們做得到。」正籌備中大學生咖啡店的店長、藝術系四年級生李珊珊(Elizabeth)說。

暑假期間,她和三名來自其他學系的好友組成隊伍「山承」,在學生事務處舉辦的提案比賽中擊敗11支隊伍,贏得咖啡店營運權。現時他們忙着為新店做準備,目標是第二學期開張,地點就在大學本部的超級市場旁邊。

中大山城上上下下共有六間咖啡店,而這個800呎的空間,將是首間由學生經營,旨在讓同學磨練營商技巧和累積工作經驗。

比賽前,「山承」做過市場調查訪問了約200名學生,發現一半人每星期飲咖啡約2至5次,近三分之二受訪者表示校內咖啡店供不應求,而同學都期待校內有一間既注重食物品質、價錢相宜,又有品牌故事的小店。

負責店務推廣工作、工商管理學系的丘倩茵(Flora)說:「校園現有的咖啡店,有些未必貼近年輕人口味,有些則定價較貴,或地點較遠。我們想做一間貼近後生仔口味的咖啡室,讓同學可以坐下聊天、溫習,是一個想逗留的地方。店址地點正中,能服務不同層面的中大人。」

山承的咖啡擬定價為二十至三十元,並供應蛋糕、甜品等小食。

學生咖啡店將開設在本部超級市場旁,圖為山承的設計圖

取名「山承」,別有一番心意。Elizabeth解釋:「我們希望繼承中大人的一些精神,例如店址前身的山城角樂的社區創造精神,讓這裏成為學生可以做展覽和搞活動的地方、一個創作空間。」

「藝術系的學生在新亞許氏文化館有展覽場地,我時常參與策展。但我不想停留在同溫層,希望將文化藝術放在人流更多的地方,這可以和藝術學生或其他團體合作。」

山承還準備了其他計劃:邀請不同書院的樂隊到場表演;與《山城記事》平台合作,邀請曾接受平台訪問的中大人親臨分享他們的故事;「季節限定」舉辦一個關於童年回憶的展覽,收集屬於香港人集體回憶的童年食品、玩具、海報等,發掘鮮為人知的故事和舉辧工作坊。

四人團隊中,兩人有在咖啡店工作的經驗。Elizabeth曾在旺角小店工作,而主修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的劉煒森(Winston)在大型連鎖咖啡店兼職工作了兩年,期間考獲公司的咖啡師資格。他計劃向一間有自家工坊的中小企咖啡烘焙商採購咖啡豆,確保味道新鮮,並會找來有鑽研咖啡的同學作後盾。主修計算機科學的吳瑞日(Timmy)則負責財政。

山承團隊正與建築師商討店內的裝修設計,並尋找校內創業的資金資助。Flora說:「我們很幸運,不用繳付租金和裝修費,但我們會努力辦好一間專業的咖啡店,確保交出有質素的食物和服務,這樣才能賺到收入維持下去。即使有盈餘,團隊會希望將部分的錢留給下一屆的咖啡室團隊或其他學生的初創企業。」山承的營運合約為兩年,之後,學生事務處會將單位保留作學生創業用途。

四人為了肩負業務,已計劃延期一年畢業,亦計劃聘請一名廚師和數名同學作兼職店員。

山承暫定周一至周五營業。Winston說:「考試期間,我們會嘗試開店至凌晨,會在店內工作、溫習,讓大家有一齊溫書的感覺,一齊加油。」

文:吳卓盈
攝:Amy Tam

分享文章:

你有想說的故事嗎?

《走進中大》園地公開,鼓勵大學各部門及成員投稿,分享有意義、富趣味的內容。

無論你是學生、教師還是職員,歡迎踴躍來稿

截稿日期詳看這裏

(來稿採用與否,《走進中大》擁有最終決定權,並有權刪改來稿及決定刊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