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向多元文化

莘莘學子為校園增添活力

本年度中大取錄近600名非本地本科新生,他們擁有豐富多元的學歷背景,以各種國際或當地認可的考試成績報考中大,如IBSAT、GCE A-Level、台灣學測、内地高考等,成績非常優異。

非本地生除來自內地31省市、澳門及台灣,遠有來自阿塞拜疆、孟加拉、巴西、加拿大、印度、印尼、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馬來西亞、緬甸、新西蘭、菲律賓、葡萄牙、俄羅斯、南非、南韓、斯里蘭卡、泰國、美國、越南等21個國家及地區。其中13名學生獲政府頒發一帶一路獎學金。在大學的積極推廣下,今年首次有一位來自位於歐亞大陸交界處的阿塞拜疆學生入讀中大本科課程。

透過内地「全國統一招生計劃」,中大在内地31省/市/自治區共招收了310名優秀內地高考生,他們是來自不同省份城市的優秀學生,如遠至東北的黑龍江佳木斯市、内蒙古的鄂爾多斯市及西北邊陲新彊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庫爾勒市。他們才藝出眾,在音樂舞蹈方面表現不凡,如鋼琴、小提琴、竹笛、葫蘆絲、二胡、古箏、琵琶、長笛、單簧管、吉他、中阮、大阮、國標舞、芭蕾舞、拉丁舞、街舞等。

不少新生曾於全國及省級各科競賽獲獎,例如奧林匹克競賽、全國中學生外語素養大賽、全國中學生徵文大賽、全國地理知識科普大賽、全國高中生創新能力大賽、世界華人學生作文大賽、全國中學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賽、世界級數學建模大賽、全國英語能力競賽、青少年機器人競賽等。當中有23位來自少數民族,分別是壯族、滿族、傈僳族、白族、回族、侗族、瑤族、朝鲜族及土家族。眾新生各有不同的文化和背景,豐富了中大校園的多元面貌。

非本地生

Aisana Bassagarinova
(哈薩克斯坦,理學)

來自哈薩克斯坦的Aisana在高中時已深受中大的優秀學術和其他眾多原因所吸引。她非常高興獲得中大頒發大學入學獎學金,並以她的學習興趣出發,主修分子生物科技學。她認為中大是最佳的地方,讓她打下堅實的概念和知識基礎,具備技能,為將來投身分子生物領域或相關行業作好準備。她期望畢業後,從事研究工作或攻讀碩士學位,造福社會。

Beatrice Valerina Djayasaputra
(印尼,環球經濟與金融學)

Beatrice希望在中西文化交融、充滿活力的香港進修,開拓她的全球視野和國際觀。她選擇中大的原因包括大學的國際知名度、優質教學模式和多元學習機會。生活在美麗的校園環境中,欣賞綠樹和群山的壯麗景色,令她心曠神怡。Beatrice獲頒大學入學獎學金,主修全球經濟及金融專業。她渴望透過與志同道合且對研究領域充滿熱情的同學相互討論和學習,激勵她在學術和個人成長方面發揮潛能。

Jettapat Vanasrisawasd
(泰國,生物醫學工程學)

Jettapat自小夢想成為科學家和創新者。高中畢業後,他一直渴望出國深造,離開舒適區去一個與家鄉完全不同的地方進修,挑戰自我。憑着優異的成績,Jettapat獲得香港特區政府頒發一帶一路獎學金(泰國),來港攻讀生物醫學工程專業。他相信中大獨特的書院制度為同學們提供良好的平台,結識來自不同學科的朋友,並建立終身的友誼。

內地生

張奕敏
(天津市, 法學)

奕敏熱愛辯論。她在高中獲得世界華人學生作文大賽(中國賽區)一等奬、天津市火花杯辯論賽冠軍等佳績,獲中大頒發多元卓越優才獎學金入讀法學。她深信中大豐富的資源、多元的文化和濃厚的學術氛圍能開拓她的眼界,給她不一樣的大學生活體驗。奕敏計劃畢業後繼續深造並獲得相關的碩士或博士學位,進一步提升專業素養和研究能力,目標從事與法律相關的職業,貢獻國家,推動法治的發展和保護公正,幫助別人。

張碩洵
(黑龍江省,工商管理學士綜合課程)

碩洵是全省考獲前五十名的尖子,在葉聖陶杯全國新作文大賽中獲得了省級一等獎的榮譽,是中大全免學費獎學金得主。他。他渴望體驗國際化和多元的校園生活。他主修工商管理學士綜合課程,期待透過中大的交流活動,前往世界各地的高等學府增廣見聞,精進專業知識,開闊眼界。畢業後,他希望投身互聯網及文化產業。

賴玥彤
(山東省,理學)

玥彤在高考中取得優異成績,獲得中大入學獎學金。雖然她是理科生,但醉心歷史和長笛,曾獲亞洲青少年才藝交流大賽、國際青少年藝術節全國總決賽金獎。她喜歡中大多元開放的文化氛圍,嚮往中大純粹嚴謹的學習風氣,期待開展大學生活帶來的豐富多彩之機會與選擇。將來,她希望能積極參與學術交流與實習。她將來希望成為數據分析師。

張育寧
(内蒙古自治區,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

育寧欣賞中大獨特的書院制度,相信每個同學從中得到獨特的人文關懷。他曾獲羽毛球國家二級運動員證書,多次在省級比賽中奪得桂冠,曾獲得物理競賽省級二等獎,並在今年高考中脫穎而出如願圓夢中大。他慶幸在全港最優秀的電腦平台學習深造,冀建立全球視野,同時貢獻中大和國家。

資料及相片 / 入學及學生資助處

編輯  /  Jenny Lau 

 

(截至2023年9月7日)

分享文章:

你有想說的故事嗎?

《走進中大》園地公開,鼓勵大學各部門及成員投稿,分享有意義、富趣味的內容。

無論你是學生、教師還是職員,歡迎踴躍來稿

截稿日期詳看這裏

(來稿採用與否,《走進中大》擁有最終決定權,並有權刪改來稿及決定刊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