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觀光輝一甲子

中大在社區展出微型百萬大道、「飯煲」、「四條柱」等50件傑作

中大舉辦「香港中文大學60周年微型藝術展」,於9月15日至10月17日在沙田新城市廣場展出50件傑作。特色展品包括4.4米高可亮燈的仲門及迷你中大校巴,多件作品與中大及沙田社區息息相關。

是次藝術展由中大主辦、快樂微型藝術會協辦,由新城市廣場提供場地。中大冀以嶄新方式把校園及重要地標帶到社區,與巿民共賀鑽禧。

這是最矚目的展品,重現今年2月中大60周年校慶啟動典禮的《百萬大道》,台上有學生啦啦隊表演,台下嘉賓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先生、中大校董會主席查逸超教授、校長段崇智教授及校慶督導委員會主席殷巧兒女士等的微雕,冠蓋雲集,喜氣洋洋
在俗稱「飯煲」的《中大科學館》和巨型校徽前,是畢業生手拿鮮花和畢業公仔,拋起四方帽拍照的歡樂一刻
在作品《中大60閃耀維港》的夜空中,有綻放慶賀中大60周年的煙花,還有無人機翱翔天際,砌出水塔、未圓湖、天人合一池等中大標誌;市民更可透過AR特效,瞬間變成戴上四方帽的中大畢業生!
由藝術家陳鴻輝親手造的懷舊校巴,綴以陳翠薇的微型燈籠賀中秋,迎接巿民佳節遊覽中大
高錕教授夫人高黃美芸女士於親手將高錕教授的微雕,放在俗稱「四條柱」的《中大正門》前,讓大家可重溫中大前校長兼「諾貝爾奬」得主高錕教授的風采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於致賀辭時表示:「60年來香港中文大學秉承「發揚中國傳統文化,溝通中西藝術」的宗旨,更是國際上享負盛名的研究型綜合大學,在科技和文化藝術領域均享有卓越成就。除沙田的校園外,中大早於近10年前與深圳市人民政府合作成立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更於今年在福田成立中大深港創新研究院,積極配合大灣區的建設與發展。我深信中大一定會繼往開來,與政府攜手增強香港發展動能,孕育更多人才,為國家及香港發展積極貢獻。」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表示:「中大山明水秀,俯瞰吐露港、遠眺八仙嶺。今次展覽把中大校園最具代表性的地標及重要標誌,以微型藝術的方式呈現給公眾,藉此加深社區對中大60年的歷史和成就的認識。中大位處沙田,展品中有不少突顯沙田文化和社區特色的作品,都是不少沙田人及中大人的集體回憶。」

香港中文大學60周年微型藝術展於9月13日舉行隆重的開幕禮,由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先生(左二)、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右二)、中大校董兼60周年校慶督導委員會主席殷巧兒女士(右一),以及高黃美芸女士(左一)共同主持揭幕儀式

今次特別展出多項與中大及沙田社區息息相關的作品,包括《沙田龍舟競渡》、《沙田雞粥》、《鳳冠承傳》、《查篤撐》、《迴轉壽司》、《跑車速剪》、《那些年,我們一起作反的課室》等。詳情請見附表。同場展出多個香港的今昔街景,包括美食、小店、人物、節日和建築等等,喻意中大和香港一起走過60年。中大學生大使將於展場帶領導賞團,分享校園歷史和點滴。

香港中文大學60周年微型藝術展
日期:9月15日(星期五)至10月17日(星期二)
時間:(星期一至五)中午12時至晚上10時;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上午10時至晚上10時
地點:沙田新城市廣場一期L1羅馬圓型獻技場
費用:免費

分享文章:

你有想說的故事嗎?

《走進中大》園地公開,鼓勵大學各部門及成員投稿,分享有意義、富趣味的內容。

無論你是學生、教師還是職員,歡迎踴躍來稿

截稿日期詳看這裏

(來稿採用與否,《走進中大》擁有最終決定權,並有權刪改來稿及決定刊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