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學者獲選為騰訊新基石研究員

中大兩位學者上周五(1月13日)獲選為「新基石研究員」。這兩位研究員由騰訊公司設立的「新基石研究員項目」選出,他們分別為數學系教授何旭華教授,以及物理系教授劉仁保教授。三名獲選的香港科學家,有兩人來自中大,他們將各獲得不多於1,500萬元人民幣,作為未來五年基礎科學研究的資金。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衷心感謝騰訊公司斥資為國家培育人才,促進基礎科學發展,並表示何教授與劉教授能獲選首屆新基石研究員,大學引以為榮。他祝願兩位教授能通過基礎研究的成果,為國家以至全球的未來科技發展作出貢獻。

何旭華教授現為中大數學系及數學科學研究所卓敏數學講座教授。他的研究領域包括算術幾何、代數群及表示理論。何教授屢獲殊榮,包括2020年「科學探索獎」,而他推進「李理論」(Lie Theory)發展的研究也受表揚和肯定。

劉仁保教授為中大物理系教授,研究方向為量子物理、量子光學、量子信息科學與技術、非線性光學,而在新基石研究員項目中,劉教授將致力建立量子多體激光的理論。

「新基石研究員項目」是一項聚焦原始創新、鼓勵自由探索、公益屬性的新型基礎研究資助項目。2022年,騰訊公司宣布10年內出資100億元人民幣,成立新基石科學基金會,支持一批傑出科學家潛心基礎研究。

分享文章:

你有想說的故事嗎?

《走進中大》園地公開,鼓勵大學各部門及成員投稿,分享有意義、富趣味的內容。

無論你是學生、教師還是職員,歡迎踴躍來稿

截稿日期詳看這裏

(來稿採用與否,《走進中大》擁有最終決定權,並有權刪改來稿及決定刊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