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為未來

中大與賽馬會攜手普及人工智能教育

在日常生活中,人工智能(AI)蹤跡處處:無論是電視節目的自動推薦、線上購物平台的聊天機器人,抑或蘋果Siri等虛擬助手。大數據、雲計算和機器學習等技術日新月異,AI亦隨之重塑我們的生活和工作方式。

AI有望應對老齡化社會勞動人口銳減等問題,卻會埋下危機,例如擅用私隱數據、無所不在的演算法。AI是福是禍,取決於人類如何善用。普及AI教育和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有助解決問題的癥結。

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中大工程學院教育學院聯合主辦的中大賽馬會「智」為未來計劃(下稱「計劃」))於2022年11月4日舉行「第二階段啟動禮」,發表首階段成果並正式開展計劃的第二階段,超過80所本地中學的代表及教師蒞臨觀禮,場面熱鬧。

在中大一系列馳名世界的頂尖學科之中,AI與計算機科學一直名列前茅,在《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的2023年全球最佳大學學科排名中分別排行第三及第十,同時排名全港第一。工程學院在AI技術的教育、研究和開發方面成就超卓,而教育學院一直聚焦培訓教育工作者和研究創新教學法,以滿足變化不斷的社會需求。

Play Video

影片勾勒出中大賽馬會「智」為未來計劃的發展

自2019年起,工程學院及教育學院一直與本港中學合作,以創新的方法將AI融入中學課程,讓學生掌握相關技能。計劃除了編撰《香港人工智能教育初中課程—教學資源套》,也在55間參與 學校進行試教,共接觸超過12,000名學生,並為超過400名教師提供科技教育培訓。

今年,計劃再獲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9,800萬港元,開展第二階段,為期四年(2022–26),現已招募全港約三成半中學參與。AI技能對21世紀的經濟發展至關重要,計劃第二階段的目標是在238間中學(約佔全港一半中學)教授AI課程,推動AI納入主流教育。

中大副校長潘偉賢教授向馬會的慷慨捐資表示感謝。她說:「透過『中大賽馬會「智」為未來計劃』,我們將發揮中大世界領先的計算機科學專業知識及教學上的成功經驗,協助香港中學推動AI教育,提升學生的競爭力,讓他們在未來世界經濟中一展所長。這個計劃展現了中大如何藉著教育與研究影響未來,是教育界推動公民科學的一個重要典範,與《中大2025》策略計劃對卓越學術和社會責任的追求相呼應。」

「智」為未來計劃編撰《香港人工智能教育初中課程—教學資源套》,又推出協助教師向學生演示AI實驗而設的AI智能車CUHK-JC iCar,榮獲2021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智慧市民(智慧教育及學習)組金獎

計劃首席負責人、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研究教授任揚教授說:「計劃幾年來與本地多間中學合作無間,成效卓著。在計劃的第二階段,我們希望招攬更多學校參與計劃,並拓展與不同業界及地區的合作,落實與業界共同協作以建構可持續AI教育生態的目標,以帶領新一代走進AI世代,掌握21世紀技能。」

在分享環節中,仁愛堂田家炳中學的李老師說:「AI課程十分完善,由認知到知識再到倫理道德,由淺入深,同時提供彈性予老師按學生能力教授不同內容,真正照顧到學習差異的情況。」青年會書院的梁瑧慧同學表示對AI這個新興科技很感興趣,她提到:「AI的應用非常廣泛,相信未來十年內會有更多不同工種引入AI技術,及早學習AI有助我們為未來作好準備。AI的應用牽涉不同學科知識,可鍛鍊我的創意和解難能力。」

超過80所本地中學的代表及教師蒞臨觀禮
計劃將於第二階段加強公眾推廣

文/Jenny Lau

分享文章:

你有想說的故事嗎?

《走進中大》園地公開,鼓勵大學各部門及成員投稿,分享有意義、富趣味的內容。

無論你是學生、教師還是職員,歡迎踴躍來稿

截稿日期詳看這裏

(來稿採用與否,《走進中大》擁有最終決定權,並有權刪改來稿及決定刊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