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在千里

Sima Dastamooz 在中大潛心鑽研體育科學

伊朗首都德黑蘭與香港相距超過6000公里,這個距離看似遙遠,但專業游泳教練Sima Dastamooz卻決心踏上尋夢之旅。她認為中大是一所頂尖學府,有助她實現成為體育科學家的夢想。

Sima在伊朗最好的兩所公立大學取得學士及碩士學位。三年前,她在伊朗瀏覽一個關於排名的網站,中大的頂尖排名即時映入眼簾。她說:「中大的體育科學運動科學系位列全球第49,教職員的研究廣獲徵引,令我印象難忘。」

窺探未知之境

學系的排名令Sima心動,她隨即寫電郵給系主任薛慧萍教授,並得到正面回覆。她成功獲得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之後,遂負笈中大進修博士學位課程。

人生路不熟,在海外留學實在不易,尤其是在新冠肺炎肆虐之時。Sima入住學生宿舍前須接受隔離,令她孤寂難耐,曾出現抑鬱情緒,直至親身與薛慧萍教授會面,才解開鬱結。「她向我介紹她的學生,他們親切地歡迎我,又幫我適應香港的生活,後來我們成為了朋友。我很喜歡跟他們去露營,一起探索香港不同的角落。」

學系教授及體育心理學實驗室的朋友仿如Sima的家人,令她對香港漸生家的感覺 (受訪者提供)

體育活動的療效

Sima在德黑蘭大學獲得「人體運動控制與學習」碩士學位。她的研究表現卓越,全系排名第一,更考獲學院最高的GPA,即20分當中取得19.19分。優異的學術成績令她有機會在母校教授本科生游泳和健身。

過去的游泳教學,啟發她立志幫助青少年活得更好。「教學期間,我目睹不少青春期的學生因為身體荷爾蒙的轉變而飽受壓力,有些人甚至自殘。然而,研究證實,做運動有助於改善認知功能,幫助青少年克服負面情緒。」

Sima矢志支援年輕一代,尤其是面對自閉症及專注力失調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運動功能障礙和注意力不集中等徵狀令他們苦不堪言。體育活動能改善這些症狀,我希望能夠找出背後的療癒機制。」

在一所本地學校搜集研究數據(受訪者提供)

有利的研究環境

中大的研究指導很有系統,有助Sima鑽研學術。她先向薛教授闡釋研究題目的獨特性和價值,得到教授的認可後,逐步策劃關於青少年及兒童神經發展障礙的跨學科研究。

Sima說:「薛教授聰慧、專業又有學識,而且會盡力為學生提供最好的支援,無論是修訂研究題目及方法論,甚或是向醫學院提出借用研究設備。」

Sima感激其博士論文指導老師薛慧萍教授的全方位支持

心高志遠

Sima列出大學頂尖排名背後的因素,包括傑出學者、論文徵引量高、團隊精神及跨學科協作。她認同中大教授的團隊合作精神,由於她的研究涵蓋兒科神經發展障礙,現正與醫學院合作。她認為部門內部及跨部門的合作精神是中大出版大量優質論文的關鍵。

Sima也欣賞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的理念,任何國籍、工作經驗及種族的人士均可申請。她早前出席計劃的網上會議,向不同文化的與會者分享修讀中大博士課程的經歷,會議過後,她收到來自非洲、伊朗及愛爾蘭等地的電郵查詢。「我協助他們聯繫我的指導老師或學系其他教職員。我盡可能支援有意前往香港攻讀博士學位的學生,尤其是有意到中大學習的人。」

她又說:「在中大做學術着實不易,我們都要在學術和專業範疇追求卓越。在我們的實驗室,有很多學生朝九晚九皆在工作。」好奇心是她追求卓越的動力,她喜歡鑽研不同因素之間的聯繫。「勤奮是有回報的。即使疫情影響了我收集數據的進度,我相信我的研究成果將會對神經發展障礙的年輕患者有裨益。」

文/Florence Chan, Jenny Lau

分享文章:

你有想說的故事嗎?

《走進中大》園地公開,鼓勵大學各部門及成員投稿,分享有意義、富趣味的內容。

無論你是學生、教師還是職員,歡迎踴躍來稿

截稿日期詳看這裏

(來稿採用與否,《走進中大》擁有最終決定權,並有權刪改來稿及決定刊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