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閱覽第十一期《走進中大》。

香港中文大學本周初推出新形象設計,迎向創校六十周年的重要里程。

連日來大學收到來自教職員、學生、校友及公眾的寶貴意見,我非常感謝大家對中大的關注及關心。我們聽到各位的意見,感謝大家對中大事務的關切投入,在大學迎來六十周年校慶之際,我們懇切希望與各持份者正面積極地溝通。我們衷心了解大家的憂慮, 在接下來的日子,大學定當加倍努力,繼續聽取大家的意見,投入充分的時間讓中大成員就大學的形象更新方案有更深入的了解,包括探索及達成新方案當中的詳細經過,其背後的理念等,讓大家熟悉新設計元素的應用,而不會急切作出改動。我們會繼續用心聆聽。

我們明白不少成員或對新的形象設計、其形成過程及正式校徽的應用存有疑問,盼望大家按此細閱關於形象更新的詳情。

連結環球夥伴

上星期,我很高興親身出席由紐約大學主辦的 「2022 年泰晤士高等教育(THE) 世界學術峰會」。該活動匯聚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大學領袖和研究人員,討論國際高等教育的發展方向,以及其對建設疫後世界的未來所能發揮之關鍵作用。中大最近成為國際大學氣候聯盟(IUCA)一員,是次峰會上,我很榮幸能在IUCA主辦的論壇上進行演說,就全球大學如何加強應對氣候危機方面分享己見,並向各國代表介紹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的工作,以及中大的零碳目標。

我亦有幸擔任另一場論壇的講者之一,跟與會者暢談跨界協作如何為社會帶來更多正面影響。中大積極參與多個全球網絡及聯盟,致力支持香港與世界接軌,讓我們能更充分把握世界各地的發展機遇。隨著近日香港的入境限制放寬,我們必須捉緊良機,讓香港與世界重新連結。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右二)在紐約大學主辦的「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學術峰會」上發言。
段教授與紐約大學校長Andrew Hamilton教授會面。

親身參與是次「THE全球學術峰會」,對我來說意義相當重大,因為中大將於明年六月主辦「THE亞洲大學高峰會」,活動將會是我們六十周年校慶的重點項目之一。我們期待迎接來自亞洲及其他地區的數百名代表和學者蒞臨中大,就高等教育交流意見,並深入了解香港的創科生態系統,以及香港如何將發展蓬勃的粵港澳大灣區與世界聯繫起來。

大學延續佳績

在上周的峰會上,大會公布了2023年THE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我很高興中大穩步上揚,獲全球排名第45位,較去年上升4位,亦創下往年最佳成績。今年六月,我們在QS世界大學排名中名列全球38位,亦創下近十年最優秀表現,反映中大成員的卓越才能、不懈努力和遠見卓識。《中大策略計劃2021-2025》以研究與創新、拓展全球視野、人才吸納與培育為重點發展目標,實現「力臻卓越,任重志遠」的願景。香港正邁向知識型經濟,積極融入國家發展,銳意成為中國與世界的超級樞紐。本港多家達世界級水平的大學均肩負重任,助力香港邁步向前。中大在國際公認的排名榜屢創佳績正是信心的認證,大學將繼續發揮所長,貢獻香港發展。我為大學仝人的至誠努力深感鼓舞,並衷心感激他們的貢獻。

連繫校友及社區

本月初,我出席了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周年晚宴暨2022至23年度幹事就職典禮。能夠與多位校友聚首一堂,見證聯會多年來的努力,令中大充滿活力且多元化的校友網絡在社會上的影響力不斷擴展,實在令我感到非常鼓舞。我謹此祝賀聯合書院校友會代表文振球先生就任校友會聯會新任會長,並感謝前任會長姚濬康先生帶領聯會走過困難的一年。

中大本科入學資訊日於上周末圓滿舉行,為超過47,000名學生、家長和老師提供入學及各項課程的最新資訊,並開放學院及書院等設施,以增進公眾對中大的了解。這是自疫情爆發三年以來首次復辦的實體資訊日,讓有意入讀中大的學生親臨環境優美的中大校園,與我們的教職員及學生進行面對面交流,從他們身上獲取第一手資訊,了解獨特的中大體驗。除了資料展覽、入學講座、開放實驗室及有關設施外,資訊日亦特設新課程講座,當中介紹了中大與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合辦的雙主修課程。此跨境課程結合本港和廣東省兩地優秀的大學體驗,兩個校區合作將有助提升大灣區的高等教育質素,讓學生在學術及文化上有所獲益。

中大本科入學資訊日

我期待在下一期《走進中大》跟大家分享更多有趣故事。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段崇智教授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