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 Video

舌尖上的中大

細嚐食物背後的理念

cafe330協助康復者日後投入職場

 要在山城「覓食」,相信咖啡店是不少同學的至愛之選。位於康本國際學術園、大學書店旁的cafe330,主打低碳餐點、輕食和咖啡,同學可於轉堂時以每天新鮮製作的三文治匆匆醫肚,亦可選個寧靜舒適的角落品嚐咖啡和甜點,遠離繁囂,暫歇一會。

康本國際學術園的cafe330乃新生精神康復會首間在中大開設的社企咖啡店。「330」取其相近的廣東話讀音「身心靈」,旨在於中大社區推廣整全健康。所有餐點以有機、健康的食材烹調而成,不使用任何加工或添加劑,讓中大師生「食得健康」,保持心境愉快、平和。cafe330的部分店員為精神病康復者,兢兢業業地為食客服務。

助理業務經理Tony Wong表示:「中大的cafe330自2012年經營至今,不論是餐牌設計、同事相處模式、職員培訓架構等,整體理念皆圍繞着我們對身心靈健康的關注。作為社企,我們提供在職餐飲培訓,讓教職員親身與精神病康復者交流和相處,亦協助康復者日後投入職場。有些康復者經過培訓後甚至成為高級店鋪主管,發揮所長。」

cafe330重視咖啡出品——甜度與苦澀的完美比例,精緻的拉花,配上玻璃窗外綠油油的校園景色,為食客帶來味蕾與視覺的雙重盛宴。店内60%以上的職員考獲英國城市行業專業學會 (City & Guilds) 國際咖啡師資格,當中包括精神病康復者。Tony補充說:「我們致力於向公眾展現康復者的工作表現。大學是個重要的教學平台,希望藉此讓師生體驗身心靈健康的重要,亦期望人們認同康復者的能力,把這份認同感加以昇華,承傳社企的理念,並將此注入社會各界。」

倘若你想在課餘時間找個落腳點,不妨到cafe330稍息片刻;品嚐健康、無負擔的食物之餘,也為店員「畀個like」。小小的鼓勵,是康復者們一天工作的原動力。

地址: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 1樓101A室

女工同心合作社見證中大同學成長

「同學,想食咩呀?」相信是不少中大同學的集體回憶,它正是女工同心合作小賣店「姐姐」們的經典「台詞」。

小賣店位於范克廉樓地庫,靠着本部泳池,環境清幽,是同學們購買小吃和零食和飲料的好地方。合作社早於2001年開業,由香港婦女勞工協會協助一班失業婦女組織成立,由女工集體管理、共同決策,發揮互相支持和合作精神。在合作社工作逾十年的姐姐說:「這裏已開業二十年,見證着每屆中大同學的成長。」

店鋪雖小,但五臟俱全,不論是經典港式小吃和包點,嘴饞時難以抗拒的零食,還是健康美味的熱食和自製糕點,應有盡有。

姐姐說,茶葉蛋最受同學歡迎:「我們的茶葉蛋在八種中藥材裏——包括甘草、麥冬、玄參等,烹煮兩小時,並浸泡過夜,美味又健康。除了自家製作的紫米露,我們近年也應學生喜好推出台灣蛋餅,有芝士和肉鬆等不同口味,歡迎同學們來嘗嘗看!」

執貨、點餐、煮食的聲音在小小的店鋪内此起彼落,與連鎖便利店相比,顯得格外有溫度。

地址:香港中文大學范克廉樓地庫

/Gillian Cheng
/Gloria Ng, Pony Leung
影片剪接/Carina Chiu

 

分享文章:

你有想說的故事嗎?

《走進中大》園地公開,鼓勵大學各部門及成員投稿,分享有意義、富趣味的內容。

無論你是學生、教師還是職員,歡迎踴躍來稿

截稿日期詳看這裏

(來稿採用與否,《走進中大》擁有最終決定權,並有權刪改來稿及決定刊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