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閱覽第四期《走進中大》。

剛過去的周末,本港洋溢著喜慶熱鬧的氣氛,各界一同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並見證新一屆政府正式就任。為紀念此歷史時刻,中大員生及多位嘉賓在本部校園參與特區成立日特別升旗典禮。一眾來賓齊集新建成的旗台旁,國旗、區旗和校旗在國歌聲中徐徐升起,隨風飄揚。在這重要的日子,我也藉此翻閱了1996至97和1997至98學年的《香港中文大學年報》,回顧中大在香港過去四分一世紀發展中的角色及重要成果。

那些年,我們正籌劃開辦酒店管理、中醫藥及教育課程,並獲港鐵大學站旁的土地作校園發展用途,該處正是鄭裕彤樓及中大教學酒店的現址。

大學站旁今昔

此外,我們成立了北京聯絡處,加強與內地政府機關、研究機構和合作夥伴之間的聯繫,促進各項重大協作計劃,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同年,我們作出了一個非常重要的決定,認可內地高考作為中大本科生入學資歷,成為本港首家招收內地生的高等院校,讓更多來自全國各省市的學生受惠於中大的優質教育。過去二十五年,數以千計的內地生以中大為家,畢業後在香港、全國及至世界各地闖一番事業,綻放光芒。

時光荏苒,當年尚在構思之中的課程及舉措,今天已成為中大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首批入讀中大本科課程的內地學生

隨著國家進入新發展格局,《十四五規劃綱要》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宏圖為本港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香港正好可以發揮其獨特優勢,擔當國家連接全球的「超級聯繫人」。高等教育界是推動未來知識型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肩負起為本港社會培育及儲備人才的重任,貢獻國家的未來發展。

一直以來,本地大學都積極助力香港發展成為科技重鎮。上星期,國家主席習近平到訪香港科學園,視察本港七項頂尖科研成果,當中包括三家由中大衍生的優秀創新企業,包括全球人工智能軟件企業商湯科技、極具開創性的創新分子診斷科技中心Novostics,以及高端醫療技術初創公司Cornerstone Robotics。 中大研究人員將繼續致力建立蓬勃的轉化研究生態系統,助力香港成為國際創科樞紐。 中大已充分準備就緒,繼續與政府及社會各界緊密合作,同譜「香港故事」新篇章。中大同仁亦謹此向新一屆特區政府主要官員中的九位中大校友送上熱烈恭賀,祝願他們一切順利。

惠眾澤群 至臻至美

另一則值得慶賀的消息,是中大最近獲李嘉誠基金會慷慨捐贈港幣1.5億元,支持醫學院生物醫學技術的研發。捐款將用作推動中大醫學院嶄新的「至臻至美」計劃,加速醫學科研成果的轉化—即由實驗室應用到人體之上—提升醫療水平,促進人類健康。計劃將為大學的創新及知識產權發展注入強大推動力,提升校內的創業文化,以期為本港社會貢獻更優質的醫療方案。

中大在創新生物醫學的研究水平享譽國際,有關領域亦是大學2021-2025 策略計劃的重點研究範疇之一,李嘉誠基金會的慷慨捐助,讓中大得以實現「力臻卓越,任重志遠」的願景,在前沿生物醫學研究和轉化發展方面作出突破,為病人護理和公共衞生作出貢獻。

上下一心 喜迎鑽禧

在慶祝香港特區的銀鿋紀念之際,中大亦快要迎來六十周年校慶。一連串慶祝活動將於明年農曆新年後陸續展開,並貫穿整個2023-2024學年,讓中大成員及友好同賀甲子校慶。校慶活動既將秉承中大傳統,亦展望大學未來路向。我呼籲各書院、學院、部門及同學們踴躍參與,並歡迎大家構思不同的慶祝活動。大學稍後將公布更多有關參與校慶活動的詳情,敬請大家拭目以待。

一甲子標誌著一個階段的新開始。在大學邁進又一新里程的重要時刻,我們期望中大上下一心,攜手前行,共同推動中大、香港及國家走向更光輝的未來。

期待在下一期《走進中大》跟大家分享更多故事。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段崇智教授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