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翼龍 大本領

生活在距今一億六千萬年前侏羅紀的翼龍,是地球首見的飛行脊椎動物,牠們在水中生活,但如何從水面起飛,科學界所知甚少。有學者推斷大翼龍,如翼展達十多米的巴西古魔翼龍會拍翼和利用腳蹼起飛,但小翼龍能否做到,尚無定論。小翼龍需潛水捕食,亦會在水上活動,故牠們應能在水面起飛;不過水面張力會像膠水吸附物件,小翼龍要飛翔,必先克服水面張力。

小翼龍Aurorazhdarchid化石顯示其骨骼和軟組織。圖A為白燈下的化石,圖B橙色部分為小翼龍的軟組織,在鐳射螢光下更清晰

在柏林自然博物館,文嘉棋博士和團隊利用鐳射螢光成像技術,分析Aurorazhdarchid小翼龍翅膀和足蹼上的軟組織。Aurorazhdarchid是侏羅紀晚期的小翼龍,翼展只有約四十厘米。團隊將研究數據輸入空氣動力學模型,推算小翼龍的身體結構能讓牠像鴨子一樣藉四肢在水面起飛,擺脫水面張力。足本研究文章,可於此處閱覽。

分享文章:

你有想說的故事嗎?

《走進中大》園地公開,鼓勵大學各部門及成員投稿,分享有意義、富趣味的內容。

無論你是學生、教師還是職員,歡迎踴躍來稿

截稿日期詳看這裏

(來稿採用與否,《走進中大》擁有最終決定權,並有權刪改來稿及決定刊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