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anchida Choochua(左)及Panitsiree(右)

薪火相传

联系泰国家庭与中大的新一代微笑大使

2019年,香港中文大学报导来自泰国的Chananchida Choochua(Chanan)在中大念工商管理学士综合(IBBA)课程的历程。时光荏苒,Chanan毕业了,且留港工作。她的经历,促使妹妹Panitsiree(别名Marine)也跟随姐姐步伐来到中大。

在2019年的访问中,Chanan表示对商业课程产生兴趣,缘自陪同妈妈参加股票投资工作坊。然而,妹妹Marine则有另一个故事。

这位中大IBBA课程一年级生说:「我自小对经商有着浓厚兴趣。除在姨母的便利店帮忙,也会协助叔叔打点建筑材料店的存货。为了磨练营商技巧,我还会利用学期休假在网上售卖时尚服装和玩具。」

从九年级开始,Marine经常到中大探访姐姐。中大翠绿美丽的校园、设计全面的商学课程,以及专业而友好的氛围,深深吸引着她。Marine不用考虑其他选择,决定报读中大IBBA课程。

全家「总动员」参加Chanan的毕业礼(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像姐姐一样,Marine也是一位完美主义者,用功学习,先后获颁中大入学奖学金、中大商学院入学奖学金,以及一带一路奖学金。

姐姐、挚友和校友

有个是校友的姐姐有甚么好处?Marine说:「我和姐姐十分亲近。她不仅是我的姐姐,也是我最好的朋友和顾问。事实上,她不但提供很多建议,更全力支持我。

「Chanan提醒我,提升商业技能不止于课堂学习,课外活动同样重要,也是上佳的实习训练。她鼓励我要多争取实战经验,如参加学会、实习,多与人互动,扩阔人脉。此外,若有疑问,不应怯于提问,无论是教授,抑或是朋友总能给予阐释。」

有赖姐姐的宝贵建议,Marine迅速适应中大的生活。「我实在很幸运,挚爱的姐姐居于香港,不像她过去般那么想家。」

Chanan也有同感:「很高兴有Marine相伴。虽然她大部分时间在善衡书院宿舍,我则住校外,但我们几乎每天联系,让我不感孤单。」

Chanan以妹妹来中大念书的决定为荣,「她乐于接受我的建议」。

难忘的一二事

Marine的大一生活满是惬意。最难忘的经验,就是在商学院迎新营期间患上胃炎。她说:「那是我至今遇到最严重的疾病之一,幸好当时有姐姐陪伴,她和我的朋友及师兄送我入医院,又代为张罗食物;真的很感谢他们。」

至于Chanan,她说:「入读中大前,我对自己订下要求,学业要精益求精,以最优异的成绩毕业。可是,第一学期末却拿不到预期的成绩,既失望又沮丧。后来,我学懂了成绩并非唯一目标,重要的是如何平衡生活。那确实是一次很棒的人生体验。」

异乡的家

2022年毕业后,Chanan在一家健康科技初创公司担任近一年的商业顾问。随后她开始对物流行业萌生兴趣,Chanan解释说:「物流不仅是各行各业的营运支柱,亦可促进经济增长。」

2023年7月,Chanan转职嘉里物流,成为管理见习生。「我有机会在不同部门轮调,参与日常大大小小营运工作,譬如包装运送的货品、仓库和供应链管理等。」

数月下来,Chanan获益良多,并选定专攻国际货运一环,也就是国际货运输的相关策略性物流规划。

由于能操流利的普通话,Chanan与同事沟通上没有任何困难。「我已经适应了香港的工作方式,刻下在努力学习粤语。」

Chanan很满意目前工作,并考虑再念物流硕士学位。

当问及Marine的未来计划时,她回答:「我也想在香港工作,积累经验。」

Chanan邀请Marine参加她公司筹办的志愿活动,为过渡性房屋外墙添色彩(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她俩每逢有空便会见面。「我们通常一起用餐和闲逛,」Marine说:「这让我觉得尽管人在香港,但有家的感觉。」

文/Florence Chan
摄/Keith Hiro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