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溢山城

「书本是可随身携带的独特魔法」是美国著名小说家史提芬.京对阅读的感悟。我们不能到访世上每个角落,但可翻开书本,踏上丰富的文字冒险之旅,发掘书中瑰宝。「书香溢山城」系列第三集邀得图书馆馆长和两位教授分享阅读心得。

文奈尔
图书馆馆长

我最近重读孔子的《论语》,其中一句「学如不及,犹恐失之」令我感触良多。

去年4月抵港以来,我的藏书渐丰,主要是关于中国文化和历史,当中孟子和庄子等名家典籍稳占一席位。有一次图书馆同事借了《红楼梦》给我看,我捧读后不忍释卷。

无论是搭巴士、在家里,还是在咖啡馆,阅读《红楼梦》就让我瞬间钻进中国逝去的年代,教我神往,更勾起昔日在北京大学皇家园林徜徉的回忆。我几乎看见小说人物在湖边吟诗,随从侍候在侧的情景。

《红楼梦》的情节集现实与虚幻于一身,模糊了虚实的界线。太虚幻境的对联「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道尽这个虚实交织的人间世。

这本18世纪的小说提出如今仍然相关的问题:我们如何判断甚么是真实的,甚么是「假新闻」?我们如何理解这种虚拟生活的意义,何以比现实生活更受欢迎?

近年中国大陆出现「躺平」现象,《红楼梦》主角贾宝玉涣散的态度似乎与不少时下年轻人互相辉映。宝玉厌恶世俗名利,认为此风气会误导后世,遭密友薛宝钗连番指责,以为他慵懒。阅毕小说的结局,宝玉频密的情绪爆发令我啧啧称奇,他坚拒遵守清朝贵族生活的规范和期望,与其认为这是性格缺陷,倒不如视之为他对自身处境的无声抵抗。

一本好书能引导读者走进另一个时空,引发对生命的赞叹。《哈佛商业评论》最近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培养这种情操,能有效提升我们的生命力和幸福感。

科技和管理领域快速发展,也推动我涉猎人工智能(AI)领域。Laurent Alexandre的《La Guerre des Intelligences à l’heure de ChatGPT》*是一本引人入胜的读物。作者讨论AI可能引发的新疾病,例如「虚拟现实解人格症候群」,或会导致人类因过度接触由AI的虚拟环境而感到与真实身份脱节。

尽管存在这些潜在风险,而且我们普遍对于AI没有做好充分准备,但Alexandre博士对「ChatGPT 世代」持乐观态度。他虽然主要探讨欧洲的年轻人,但具有普遍意义。当我们应对未来几十年的挑战时,需要跨国合作。他呼吁全球协力应对这个史无前例的巨变。

我也很喜欢赛门西奈克《无限赛局》,他在书中认为当代对「成功」的定义是难以持续的,无论是为了个人幸福还是为了社会利益。相反,他呼吁人努力寻找自己的目标或「正当理由」,并专注实现此目标,而非与他人竞争或比较。大约2500年前,老子在《道德经》中提到「夫唯不争,故无尤。」

编者注:该书仅有法文版本。中大图书馆的藏书中有该书的英文摘要:Lexcellent, Christia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ccording to Laurent Alexandr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Versus Human Intelligence. Switzerland: Springer, 2019. 23–27.

Peter Ferretto
建筑学院副教授

几年前,我踏入人生五字头,突然想起从没有读过甚么现代经典。我急欲填补这个知识大洞,当即拟定书单,开始挑战一座又一座大山,就如准备跑马拉松。以下是我的阅读旅程:

我由《追忆似水年华》开始——这部由马塞尔.普鲁斯特创作的名著长达三千页,是小说之中的珠峰。理性上,以此书作为首项挑战是错误的选择:作者用意识流写成的小说没有清晰的情节,意思隐晦,但我坚持着,慢慢见到曙光。一些引起我共鸣的角色出现了,像极我认识的人;一些我以为只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关系突然活现眼前,杀我一个措手不及。由那一刻起,我发觉自己真的在追忆着似水年华了。

勉力完成壮举后,我需要一本有情节的书支持下去。大仲马的《基度山恩仇记》是关于希望、公义、有仇报仇和宽恕的冒险小说,细致的情节铺陈扣人心弦,场景刻划分明甚有电影感。每一章节都令人惊疑万分,希治阁若果读过这本书,定必拜倒。

又回到锻炼的时间,我重拾当年未读完的杜斯妥也夫斯基的《罪与罚》,这是关于年轻法律系学生拉斯科尔尼科夫在十九世纪圣彼得堡挣扎求存的故事。他走的每一步都充满愤怒,他认为作恶是可以接受的。但当他达到一己目标时,只发觉比以前更迷失,罪咎感和恐惧快将他的人生吞噬。杜斯妥也夫斯基的笔触使人明白,一个论点总有对立点,而只有通过分析这些观点,我们才能真正理解自己所想。

阅读就像跑步,它让我澄清思绪,心思更加敏锐,与世界接轨,并暂时逃离工作,从另一个角度看事物。下一步,我会尝试费尔南多.佩索亚的《惶然录》。

于君教授
医学院助理院长(内地事务)

工作之余,最开心轻松的时刻就是阅读小说。其中读了很多遍并放在身旁的小说就是《飘》。因为是英文原著,开始读的时候有很多生字,要不断查字典,渐渐词汇量多了,读起来就快了,英文同时也有了进步。每次读之前我会限定自己仅读20-30分钟,但只要翻开这本小说,我就会被它浑然一体的优美文字,跌宕起伏的情节以及它所散发的人性的光辉所吸引,常常忘了时间,读到深夜,睡梦中仍回味故事的精彩瞬间……

《飘》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小说之一,它由玛格丽特·米切尔1936年写作完成,并在翌年获得了普立兹文学奖。它打破了当时所有的出版记录,成为了风靡全球的文学作品。我非常喜欢和欣佩女主角史嘉莉,她有着极强的生命力,极具魅力和感召力,坚强勇敢、行事果断、永不放弃、永不绝望,对未来永远寄予期望和憧憬。每当我遇到困难和挫折,我就会以「明天会更好!」来自勉。史嘉莉教会了我们坚韧,珍惜当下和希冀未来。史嘉莉和白瑞德的感情纠葛是另一主线,最终两个相爱的人被某种无形的隔阂所割裂,无法永远在一起,是非常惋惜之处。这本书也教会了我们要珍惜当下,珍惜已经拥有的,所拥有的可能是最美好的。

采访/吴卓盈、刘婉瑜
图像设计/Matthew Wu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