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自我 启航未来

中大奖学金得主绽放梦想

2023是中大创校60周年。学生在各自领域努力不懈,各展所长,在大学发展篇章中担任重要角色。踏入「甲子」之年,中大在2022-23学年颁发10,110个奖学金,总值1.98亿港元,以表扬学生在学术及其他方面的杰出表现,其中76位学生获颁发「利国伟中大金禧奖学金」。

伟伦基金2013年捐款成立「利国伟中大金禧奖学基金」,奖励在学业上有优秀表现的医学院学生、法律学院学生及内地学生,同时帮助有经济需要的学生参加海外交流计划。

伟伦海外交流奖学金

修读酒店旅游及房地产的商学院四年级学生Arnav Sethi 获颁伟伦海外交流奖学金,令他得到前往美国康奈尔大学交流的机会。

四年前,Arnav被此课程的多元领域吸引,因而加入中大。「我在香港出生、长大,直至高中时期也未确定自己将来的职业方向。」Arnav分享说。「中大商学院的这个课程让学生涉猎酒店旅游及房地产,内容范畴广泛。最终,我决定选读房地产专业,并两度参与暑期实习,了解行业的真实运作。求学期间,课程也会邀请行业从业员逢星期五举办讲座,他们分享真知灼见,令我获益良多。」

课室以外的见闻

Arnav说:「我也得到一个来之不易的机会,与其他四名商学院的同学参加第十五届康奈尔国际房地产案例比赛。」他们组成团队飞往纽约参加比赛,最终在来自澳洲、加拿大、瑞典和美国的15队参赛队伍中获得亚军。「从准备到正式比赛的一个半月内,我们接受一连串训练,更有幸得到行业专家的宝贵意见。我们只有一星期分析比赛的真实案例,过程虽然艰辛,却满载而归。」

为弱势燃点盼望

除了专注学业,Arnav也以商学院学生大使身份参加了不少活动,并向我们分享参与「共创明『Teen』计划」的得着。

「此计划由政府推行,聚焦扶助弱势及来自基层家庭的中学生。我有幸与学生们分享自己的经历和心得,鼓励他们即使面对逆境也要乘风破浪。即使我们无法代入他们的处境,也能尽自己的力量为他们带来希望。」

Arnav曾参与国际学生会迎新项目,以组长身分欢迎刚加入中大的国际学生,为他们提供友善和融洽的环境。他也会制作YouTube影片,让更多观众认识中大的环境和学习模式。

Arnav说:「面对人生各种经历,我一直抱着让一切顺其自然的态度行事。」「我从小与父母同住。如今21岁,我希望到外面闯荡一番,经历更多。这个奖学金实现了我到外地留学的梦想,也为我的家庭减轻我到美国留学的经济负担。」

伟伦法律学院学生奖学金

张凯澄(Fillira)也是其中一名奖学金得主。主修法律、现就读二年级的她认为,上了大学后其中一件事是要勇敢踏出舒适圈。「我喜欢向难度挑战,希望尝试各种新事物。除了修读法律本科外,我也选读泰文。尽管学习泰文不容易,却十分有趣,也让我大开眼界。在中大必修的体育课上,大部分同学都会选读较热门和熟悉的项目,而我为了学习新事物而选择了壁球;毕竟于我而言,读大学并非一味追求好成绩。」

义工活动扩阔视野

去年暑假期间,张凯澄参加了联合书院与清华大学合办的「薪火计划」,一个为期半个月的义工交流活动。「当时,我们需要接待来自清华大学的学生,并计划一连七天的行程。身为组长,我花了不少心力与本地社福机构联络,与清华学生一起为特殊学员举办活动。过程虽然艰辛繁琐,但看到学员们享受活动,自己也收获很大的满足感。」

她也曾到清华大学进行一星期的交流,参与义工活动。「我们会到较偏僻的乡村向当地小朋友教授基本广东话,包括念诗、唱儿歌等,也有参观幼儿园并和特殊儿童一起进行活动。」

她也谈到中大良好的学习氛围有助她在优良的环境学习新知识,同学们乐于互相帮助,一起进步。她表示:「这个奖学金对我来说算是意外收获。我会继续努力追求知识,并参与不同类型的实习,以认清毕业后的方向。除了专业法律知识,学习法律也训练我的理性和批判思考能力,对职涯发展帮助甚大。」

张凯澄也感激中大法律学院对她的支持,「教授们十分友善,乐于解答任何有关法律和职涯规划的难题,协助我找到学习法律的趣味。」

校长卓越奖学金

2022-23学年,八位优秀中大学生获颁「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卓越奖学金」,表扬他们在不同领域的杰出表现。

生物医学科学二年级学生陈映言(Valerie)感谢校长卓越奖学金的慷慨资助,让她可以计划短期内到海外进行暑期研究实习,为将来从事科学研究打好基础。「我于一年级时争取机会进入生物医学学院的实验室实习,这研究加深了我对化疗药物如何引致心脏损伤的认识,亦令我找到自己的志向,为人类健康尽一分力。」

另一名奖学金得主、心理学系二年级的王瑞文(Eric)也认清了自己的研究方向。「我的兴趣是研究人类认知,主要研究人类的恐惧感,尤其是一种称为Weirdcore(怪核)的视觉艺术风格,以一些熟悉但又不完全熟悉的画面令人惧怕。我希望通过研究错误预测机制,探索恐惧症的成因及治疗方法。」

王瑞文 (右二) 和组员在利黄瑶壁楼前合影

文/Gillian Cheng
相片由受访者提供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