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的书院教育

崇基学院院长关美宝领学生放眼世界

新任崇基学院院长关美宝教授是国际知名地理学者,统筹中大环境与持续发展领域的研究,横跨气候变化、贫穷、环境与健康等不同范畴。去年8月成为崇基首位女院长后,她锐意将这些课题融入书院教育,让学生放眼世界,同时在自身生活中作出改变。

她说课题在日常生活中俯拾皆是,例如网购。她说:「现时同学很喜欢网购,但购物过后,一大堆包装纸、有些纸箱会被丢掉,每一件小货品都有一个盒包装,不很环保。我们是不是应该从源头减少制造这些物料呢?有没有其他方法去解决废物问题呢?学生最具创意,我鼓励他们自己动动脑筋。」

「放眼世界,不只是要认识各地的文化差异,扩阔眼界。世界上很多宏大课题,譬如天灾、气候变化、贫富悬殊,看似很遥远,其实与我们息息相关 — 去年9月下大雨,香港的地铁站也水浸了,寸步难行。崇基的老师可以带领同学组织和参加活动,增强对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认识。」

关教授出席崇基校庆学生节环校跑

关院长上任后,将崇基的校园环境委员会改组为环境及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她说学院会投放经费资源举办相关活动。同时,学院今年又会继续一连串对外交流,组团到丹麦、新加坡和武汉进行城市和文化考察,安排学生到上海实习和与国内大学进行互访,还将前往柬埔寨、台东和菲律宾进行服务活动。

关教授1985年中大地理系毕业后,先后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圣巴巴拉分校取得城市规划硕士学位和地理学博士学位。她留美教研二十多年,硕果累累,2019年回到中大母校出任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长,同时负责统筹中大各单位在环境与持续发展方面的研究。目前,她在太空所的主要研究是利用卫星进行灾害应急响应、基础设施监测、疫情防控管理、环境污染对人类健康影响的研究、智慧交通建模等。

关教授多年来屡获殊荣,国际学术界公认她为地理科带来了变革性的贡献,将人文视野引进学科。她通过叙事,将定性数据融入了地理信息系统(GIS),令地理信息科学吸纳更人性化的标准,包括感知和情感,并致力寻找新方法以准确分析环境对人类健康的影响,着重以实时科技反映个人体验。

关教授在崇基拍毕业照留念

2010年代初,她在俄亥俄州立大学当教授期间,参与了调查美国与墨西哥边境的女性性工作者的健康风险。在贩毒集团横行的蒂华纳市内,她使用地理叙事方法分析透过深入访谈收集的数据,了解她们如何染上毒瘾,用了不洁的针筒吸毒,感染艾滋病。教授在GIS图上呈现了丰富的数据,为当局提供了科学依据制定卫生防护措施。

她说:「我能够跨越很多学科,为甚么我做得到?因为我在不同学科如科学和社会文化有很多经验,所以我可以融合许多不同的学科。」

「在那个年代的美国,来自亚洲的女教授并不多,人们觉得亚洲女性都很勤力但不会做领袖,我们饱受种族和性别双重歧视。但当我努力学习,克服困难,成为了像现在这样的坚强的学者,那些经历反而磨练了我变得更厉害,将人文学科议题带入地理信息科学。」

关教授与她研制的GIS图像反映美国妇女的流动性

到今天担任院长,她希望同学间做到文化共融。「学院校董会也有共识,认同文化共融的重要。我觉得社会上有很多不必要的分歧,在学校,本地生和内地生之间也存在些隔阂。我希望可以举办一些文化融合的活动,让他们一起学习,学习到对方不同的优点。她会继续发扬崇基「文武双全、德才兼备、灵性修为」的教训,同时希望培养同学具备世界公民的眼界。

关教授笑言自己是optimiser,为争取时间做研究,多年来每日睡四小时,清晨3时起床,她说清晨的宁静最能让人思考。放松的时候,她爱看韩国电视剧,曾一口气追看《爱的迫降》、《云画的月光》等剧。「香港电视剧充斥勾心斗角的情节,韩剧则多反映人性美善,不只爱情,也讲友情和亲情。」

关教授于去年崇基筹款晚宴上高歌两曲,事前练习了数个月,相当认真

崇基目前最大的项目是E座重建计划。院方会在毗邻大学火车站已拆卸的教职员宿舍原址上,重建两幢大楼配合崇基长远发展,包括学生和教职员宿舍、校友活动中心和数码文化多元创意中心等,2027年落成。

E计划的筹款目标为一亿八千万港元,学院目前筹得约三千一百万元。关教授说,崇基校董会已选定了建筑设计图,将继续努力筹款。「我们计划建设学生活动广场连接大楼,到时走出火车站,广场将会是欢迎所有中大人的一个中心点。」

/ 吴卓盈
/ LCT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