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校的一天

14位中大学生于11月25日举办「长者大学生活体验日」,邀请了24位救世军大埔长者综合服务中心的长者到访中大,体验大学生活。此活动由中大学生事务处博群全人发展中心统筹,并由来自博群跨代共融服务计划的学生主导和策划。这次旨在扩阔不同年龄层人士的视野,并加深长者与学生之间的关系。透过深入了解,同学能更确切及多方面了解长者的生活状态和心理需求,从而提升学生的同理心及社会责任感,并达致长幼共融。

当天的活动为长者提供不同的大学体验,包括由中大生命科学学院讲师冼雯菁营养师分享健康饮食的相关知识,并畅游中大著名地标,包括未圆湖、天人合一、百万大道与仲门等、以及在文物馆进行导赏。参与活动的学生担任长者的一日「师兄师姐」,向他们介绍大学各种风貌,而长者则闲聊家长里短、分享他们的人生阅历。

有长者表示,活动让她们与同侪交往,也让她们了解年青人的生活方式。有参加者说:「中大环境优美,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天人合一,无边际的海景尽现在眼前,教人赞叹不已。非常感谢同学们用心预备各项活动,让我们乐而忘返。」

负责筹办活动的中大学生也别有一番体会,参加者热情洋溢,让他们感到意外。丘同学称:「是次活动打破了我对长者的固有印象,原以为他们走路缓慢,需要同学们迁就,却发现他们充满活力和朝气。尽管是日行程对长者来说颇为长途,但他们丝毫不见倦容。」亦有学生认为老年人拥有无穷智慧,值得尊重和关爱。马同学表示:「有位长者主动与我分享她的故事,包括她的两个女儿如何在职场中摸爬滚打,努力为自己打造理想人生,寄语我毕业后只要不担心挫败,努力抓住机会,一定可以找到合适自己的工作。」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