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阅览第三十五期《走进中大》。

来到今年最后一期《校长的话》,让我们回顾中大在这一年的得着及钻禧纪念的各项活动。在过去几个星期,大学举办了多个重点校庆活动。本月初,我非常高兴能够主持「环球校友咨询委员会」会议,就大学发展咨询来自世界各地不同专业的杰出校友之宝贵建议和独特见解。会议涵盖内地的创新创业议题、中大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策略、校企合作计划、以及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在此衷心感谢校友们的指导和对母校的殷切关注,让大学发展得以层楼更上。

12月9日,中大举办「钻禧校庆活动:大学校长论坛」,集合来自内地及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2名顶尖大学的校长,共商创新和创业发展如何影响21世纪的大学发展,再次彰显中大的号召力。翌日,中大主办了「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2023年会暨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邀请了国家教育部副部长陈杰先生及代表、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和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成员大学的主管人员莅临参会。同日,我们非常荣幸能在校园与北京大学合办「中美高水平大学校长对话」,承接中美国家领导人近日于三藩市亚太经合峰会上会晤,是次对话构建重要平台,加强两国大学人员之间的联系,共同促进高等教育发展。在紧接的星期一,多名海外来宾获邀参观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延续前几天的讨论,亲身见证中大对推动大湾区发展的实质贡献。活动为中大举行的连串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划上圆满句号。

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为「钻禧校庆活动:大学校长论坛」致欢迎辞。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在「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2023年会暨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上发言。
中大与北京大学合办「中美高水平大学校长对话」,促进两国大学人员之间的直接联系。

一系列活动足证中大与香港在连接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方面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事实上,许多国际和内地大学校长均向我表示,香港是中国乃至全球唯一有能力举办同类活动的地方,这一切有赖于香港与全球各地一直保密紧密联系,以及「一国两制」成功落实给本港赋予的独特桥梁角色。

中大60周年校庆晚宴于12月10日隆重举行,汇聚逾2,000名中大员生、校友、内地以至国际的合作伙伴及友好聚首一堂,共同庆祝中大在学术发展及文化传承等方面的成就。在众多校庆活动之中,让人期待已久的晚宴无疑是规模最盛大的一项。我要感谢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先生为晚宴担任主礼嘉宾,亦要感谢中联办主任郑雁雄先生,特意为中大送上珍贵书法,充分体现中央政府对中大在培育人才及推动卓越教研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对大学为国家发展所带来的贡献予以认可。晚宴为钻禧校庆掀起高潮,但精彩的庆祝活动依然陆续有来,将持续至本学年的结束为止。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先生担任「中大60周年晚宴」主礼嘉宾。

感谢副校长(行政)兼大学秘书长吴树培

上星期,在中文大学服务了16年的前副校长(行政)兼大学秘书长吴树培先生离任。吴先生加入中大时先担任注册处处长,后来出任大学教务长,以及大学秘书长,随后更兼任副校长(行政)一职。加入中大前,吴先生在英国和香港的高等教育界已拥有非常丰富的工作经验,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于2002年发表对本港高等教育发展极具意义的《宋达能报告》,便是由吴先生所撰写。我谨此由衷感谢吴先生多年来对中大的贡献,并祝愿他未来一切顺利。

敬悼汤晓鸥教授

信息工程学系汤晓鸥教授上星期与世长辞,中大同人深表哀痛。汤教授是人工智能领域其中一位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他创立了全球领先的独角兽企业商汤科技,成功把极具开创性的科研成果转化。汤教授生前担任浦江实验室主任及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并支持中大成立人工智能交叉学科硏究所,对推动国家创科发展贡献殊深。中大全体成员对于这位满有热忱的科学家、杰出的企业家及良师益友突然离世表示深切哀悼,谨对汤教授的家人致以诚挚慰问。

年度回顾

2023是生机处处、充满活力的一年,不仅是中大创校60周年纪念,也是全球走出疫情阴霾的重要年份。香港社会全面复常,与内地及世界恢复通关,大学在人才培养、创新科技和推动创业议程方面均取得丰硕成果。本年度,中大与内地和国际伙伴共同推展高等教育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合作亦展现新气象。中大全体成员的努力付出,让大学得以成就「甲子连心,任重志远」的愿景,继续在各个领域力臻卓越。经历了漫长而充满挑战、但富有意义的一年,我必须感谢每一位中大成员对大学的贡献和支持。我们制作了关于「中大‧成就2023」的短片,让大家一同回顾这精彩的一年:

佳节将至,希望大家能与亲朋好友欢度假期。祝各位喜乐满溢,平安健康!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
段崇智教授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