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Nexoedge成为首个香港高等院校标准化开放源码项目

美国Linux基金会早前通过中大工程学学院的Nexoedge项目成为旗下项目,是基金会首个香港高等院校的标准化开放源码 (open source)项目。Linux基金会是非牟利机构,支持开放源码软件的开发。

Nexoedge同时入选中大创业研究中心 (CfE) Deep-Tech Lab加速计划的首批成员之一,这计划藉着构建一个汇聚初创团队、投资者、创业导师及对创业有热忱的大学生的交流平台,促成「深科技」初创企业的成立。CfE于2023年初加入Linux基金会成为会员。

Linux基金会网络、边缘和物联网总经理Arpit Joshipuas表示:「我们非常欢迎中大的Nexoedge项目加入开放源码社群。网络安全、数据私隐和数据保护比以往更为重要,Nexoedge在使用加密和网络编码算法方面屡有创新,我们可以相信,通过边缘共享的信息安全、可靠。我们期待Nexoedge项目在我们的开源小区中茁壮成长。」

为了加速Nexoedge的国际发展,Nexoedge计划在2024年于美国硅谷成立总部。Nexoedge联合创始人吴国声表示:「我们希望通过结合Nexoedge和Linux基金会,更好调配和应用我们的资源,进一步推动边缘运算的快速发展。」

中大计算器科学与工程系教授、Nexoedge联合创始人李柏晴表示:「我们一直研究如何改善大规模存储和网络系统的可靠性。Nexoedge建基于我们之前的研究,将「网络编码理论」应用于链接不同地理分布的存储资源,以改良边缘云存储的性能、可扩展性、容错性和通用性挑战的环境。很高兴我们的创新和努力得到了Linux 基金会的认可,希望我们的研究能给储存界带来实质影响。」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